马克思主义学院具有完整的学士、硕士博士人才培养体系,并设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流动站。现拥有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2个博士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马克思主义哲学、伦理学、中国哲学、科技哲学、中共党史、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等二级学科硕士点,以及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为江苏省重点学科、校级重点学科,哲学为校级重点培育学科。在学科平台上学院拥有江苏省公民道德发展与人的现代化社科研究基地、首批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两个省部级研究基地,参与建设一个江苏省协同创新研究中心。

各学科团队合计共有专职教师48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14人,讲师12人,教师学历中博士占60%。另有兼职教授7人,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3人。专职教师中博士生导师10人,政府特殊津贴享有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1人,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获得者2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3人,江苏省“青蓝工程”培养对象2人,江苏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2人。

 近几年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国内学科评价中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2013年,129,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发布的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中,在涵盖全国大部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和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的121个高校中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全国排名并列第9位。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人大复印报刊资料”(2013)对被转载3篇以上的单位进行的转载量和综合指数计算中,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2013年被全文转载篇数排名全国高校第六名。

2013年由教育部委托武汉大学完成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博士点发展调查分析》课题研究报告,对全国70个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博士点2009-2012年各学科点各项成绩进行的分析统计中,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博士生导师发表论文总数”排名第6位;“博士生导师发表论文被引次数”排名第9位,“被转载数”排名第5位;“核心期刊论文数”排名第18位;“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博士点所在院校综合学术产出”综合评价排名第5位。 2014年《思想理论教育》编辑部“30年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标志性研究成果评选活动”推选的30本著作、30篇论文中,我院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一本专著、两篇论文入选。

2015年由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和中国科教评价网发布的2015中国大学分专业类排名中,我校在“2015-2016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排行榜第15位,其中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进入五星级专业,全国排名第10位。20155月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机构学术论文指数排名中列全国第9位。

由同济大学课题组联合上海国信社会服务评估院,依据其研制的“2015-2016年度全国重点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水平指数对全国99所重点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评估,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位于全国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水平综合指数排名第18位。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体系2016的学科评价中,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星级排名被评为“五星级”,学科类型被评为“研究型”,学科层次被评为“中国顶尖学科”,排全国第14名。《广州日报》发布的国内首个媒体作为第三方发布的大学学科排行榜广报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的2016年度排名中,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排名第16位。 

 

 

 

 (数据截止日期: 2016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