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学术交流,提高我院研究生的论文写作水平,1022日上午10点,“新秀学术论坛分享会”第二期在厚学楼1108顺利举行。博士生马原、杨广越应邀出席,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兴平主持,2020级党的建设、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个专业的同学参加。

杨广越博士以“马克思的共同富裕思想与相关价值”为主题,从研究的必要性、核心内容、当代价值三个层面展开论述。

首先,他从理论和现实两个方面论述了研究马克思共同富裕思想的必要性。他强调,了解共同富裕思想不仅是研究共产主义社会的必要条件,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保障;在当今社会存在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开展对共同富裕思想的研究。其次,杨广越博士从“共同富裕的对象”“实现共同富裕的物质条件”“实现共同富裕的制度基础”“实现共同富裕的途径”“共同富裕的目标导向”五个方面对马克思共同富裕思想的核心内容进行了细致的阐释。最后,他向同学们详细论述了马克思的共同富裕思想的当代价值,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唯物史观作为新时代共同富裕的核心理念;始终坚持在大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实现共同富裕;始终坚持并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等多方面的制度、保证在经济建设的过程中公平正义地分配“蛋糕”、坚持将人民的美好生活作为共同富裕的阶段性目标加以追求。

马原博士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这一主题作了报告。她从“党的精神谱系与伟大精神、红色基因和革命文化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基因和党的精神谱系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现状组成”、“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基本特征”四个方面展开了精彩的论述。

首先,马原博士从基本原理层面系统解读了“精神谱系”的内涵。她指出,党的精神谱系指的是党在各个时期形成的单个精神,按照源与流、共性与个性、整体局部的关系所构成的一个整体系统,是党成立后所创造革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的主要内核,也是党的优良传统的优良作风的高度概括。紧接着,她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基因和党的精神谱系的重要论述,并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传承红色基因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家庭背景与个人经历等方面论述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精神谱系的原因。随后,马原博士就“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现状组成”作了详细阐释。最后,她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基本特征,即性质的政治性、源头的二元性、地域的广阔性、领域的广泛性。

学术交流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益颇丰。两位博士生的精彩分享给正处在论文选题阶段的同学们指明了方向。本次学术活动不仅促进了学术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更是充分发挥了朋辈引航的示范作用,有利于研究生同学在学术研究上取得更大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