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精神·悟思想·践行动 | 2020级硕士2班团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22-12-07浏览次数:10

20221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2班团支部于厚学楼1208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召开团支部会议。



刘毅就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主题进行宣讲,以党的二十大的基本内容为框架,从战略定位、大会主题、实践基础、理论指导、基本路径、根本保证和团结奋斗七个方面的内容进行讲述。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同时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述了一系列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就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张源容就六个坚持中坚持人民至上说到:为什么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因此,理论创新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人民至上,就要求我们在理论创新的过程中,一定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使之成为指导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那么,怎样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怎样团结奋斗?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这段话集中概括了团结奋斗的丰富内涵。


通过此次学习,团员们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基本内容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也对其中的一些具体内容产生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