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一韵聆汉音,一笔一划铸字形丨河海大学第九届汉字听写大赛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指示,同时呼吁并激励青年大学生书写汉字,领略汉字的独特魅力,感受每个汉字背后的深刻底蕴,2022122日,河海大学第九届汉字听写大赛在励学楼正式举行。



在比赛之初,主持人周乐业介绍了比赛举办的背景、目的和意义,并为参赛同学说明了比赛的赛制。各位参赛选手在进一步了解了比赛情况后,都期待着比赛正式开始,想要在赛场上大展身手。


在大赛的预赛环节,参赛选手争取晋级的竞赛就已经相当激烈,现场的记分员有条不紊地为各组记分,确保比赛公平高效地进行。比赛中穿插着的难题,引起各个小组热烈的讨论,让比赛现场很快活跃起来。


同时为了维持现场秩序,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也积极地配合、进行控场。


预赛结束后,8支队伍脱颖而出,队伍成员们刚沉浸在晋级的喜悦中,紧接着就开始紧锣密鼓地准备决赛了。“古字今识”和“争分夺秒”两轮比赛,分别具有最高的分值和最丰富的比赛形式。决赛现场如火如荼,各位选手在抢答中寸步不让,可谓棋逢对手,针尖对麦芒,冠军究竟花落谁家,一时间难以分晓。


一等奖1支队伍,他们是来自外国语学院的张敬涵、吴梦瑶、何嘉玥、张柏慧;二等奖3支队伍,他们分别是来自大禹学院的汤佳林、汪嘉丽、陆旻昊、张延林;来自人工智能学院的汪郭琳、外国语学院的孙溪苒、周春秀、水文水资源学院的禹明媛;来自外国语学院的李岚、环境学院的徐宇程、能源与电气学院的何甜、于建平;三等奖4支队伍,他们分别是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闭晓亮、舒顾瑀婧、张洋洋、穆新村;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花宇馨、张叶琦、尹昭桦、陈帅卓;来自大禹院的王盛、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刘俞麟、能源与电气学院的倪涵艺、法学院的杨丞璐;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田蕾、郝艺佳、田书华、曹起。


汉字拥有悠久的历史,蕴含无穷的魅力,囊括人民的智慧,一场听写大赛是短暂的,而汉字将永远流传并发展下去。在信息化的当下,我们获得了快捷便利,但切莫变得提笔忘字,舍弃了这中华文明之载体,中华民族之瑰宝。让我们聆听汉音,书写汉字,聆听悠悠历史的铿铿回响,书写中华民族的巍巍历史,聆听古人先辈的声声呼唤,书写世界文明的壮阔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