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教育|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周”圆满结束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22-09-15浏览次数:10

202296日至9日,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2022级研究生新生举办了为期4天的“新生入学教育周”,此次“新生入学教育周”以线上线下同步的形式进行,包括学籍与培养教育、新生班会以及学术讲座等多个环节,其中特别邀请到了7位校内外的专家面向新生进行学术讲座,讲座主题广泛,涉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伦理学、党的建设等多个学科领域,成功将新生入学教育周打造成一场学术盛宴,从专业成长、研究方法、话语体系构建多个角度帮助研究生新生“学术”入学。


一、学籍与培养教育及新生班会

831号上午十点半,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秘书唐卓欣老师率先为2022级新生作了学籍与培养入学教育主题讲座,为新生介绍了学籍培养与选课的注意事项,细致入微。

92号上午十点,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2级研究生“新生班会”,班会由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张洁老师主讲。张洁老师指出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并知晓学校和学院关于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认真参与“新生入学教育周”的每场讲座,感受河海马院浓厚的学术氛围。并希望同学们“多读书、善思考、勤写作、重总结”,立足校园,放眼时代,投身社会,树立与时代同步共鸣、同频共振的立世格局。接下来张洁老师就新生开学报到、选课上课安排、新生入学教育周活动、防诈骗教育等具体事项进行详细解读和专题教育。班会还进行了新生班的班委竞选等事项。


二、学术讲座

尉天骄教授——与研究生同学谈学习

96日下午14点,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尉天骄教授以《与研究生同学谈学习》给我院研究生新生授课,报告由学院戴锐教授主持。

尉天骄教授紧紧围绕“读书”“研究”“写作”这三个方面展开深入系统地论述。首先,尉天骄教授从“读什么”“阅读感受”“读书范围”“怎么读”“文本阅读的要求”五个方面对“读书”这一关键词作了详尽阐释。他指出,文科获得知识的途径不限于读书,但阅读是主要途径。研究生应多读、细读、比较读、由约到博,把握文本整体。接着,尉天骄教授指出文科的研究主要是思考,问题是研究的引擎,善于找到问题,培养批判性思维是研究生需要具备的能力。此外,尉天骄教授提出学术研究的三个理想境界:一是材料与观点结合;二是思想与学术统一;三是理性与情感谐调。最后,尉天骄教授阐述了写作的作用与意义并提出了关于写作的六条建议。他表示,写作提升智慧,写作过程中的思考,也是对作者思想的锻炼与思维的深化。


阮超群教授——我的“消费主义消费观研究”的心路历程

97日下午14点,安徽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阮超群教授以《我的“消费主义消费观研究”的心路历程》给我院研究生新生授课,报告由学院戴锐教授主持。

阮超群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向与会师生分享了自己撰写博士论文时的研究历程与心得体会。阮超群教授指出,做学问应该把学和问结合起来,在学术研究过程中要注重将自身的思路与逻辑呈现给老师,定期进行互动交流,以获取新知。同时,他表示同学们需充分利用时间,做好学习规划,提高学习的自主性。最后,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就“学科话语体系的转换”“阅读经典原著及文献的方法”“对西方消费主义的借鉴”等相关问题向阮超群教授请教。对此,阮超群教授分别作了细致而深入的解答。


侯勇教授——大思政新格局与思想政治教育系统整合

97日下午1530分,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侯勇教授以《大思政新格局与思想政治教育系统整合》给我院研究生新生授课,报告由学院戴锐教授主持。

侯勇教授以博士论文内容为依托点,发出“思想能被教育吗”的问题。侯教授通过对思想政治教育进行概念澄清,提出思想体系需要通过学习、教育、实践才能形成的观点。此外,侯教授还指出了思想政治教育这一学科在知识、组织、工作、话语形态四方面存在的问题,指出了大思政课发展的新格局,并提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有机系统,分化和整合是重要范畴和内生动力的概念。最后,侯教授分享了从“博士毕业生”到“博导”的十年体会,鼓励同学们要善于总结与分析、中断与持续、坚持与调整。


连俊山博士——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学伴终生

99日上午9点,中电电气集团党委副书记,集团主任连俊山,以《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学伴终生》给我院研究生新生授课,报告由学院张静教授主持。

连书记由自己的个人经历出发,由“志以改命,孜孜以求,脱农入仕”“苦心办文,细心办会,用心办事”“初遇河海,弃政从商,再次读博”三个部分向同学们讲述了其人生浮沉,为新入学的同学们发出生命反思,激励同学们激荡青春,筑梦前行。


刘素梅教授——我与研究生谈专业成长

99日上午1020分,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素梅教授,以《我与研究生谈专业成长》为题,与同学们聊聊研究生如何成长,报告由学院张静教授主持。

刘教授以个人的学习经历为出发点,简单回顾了她与河海的情缘。同时,刘教授对同学们加入河海马院研究生的队伍中表示祝贺,并鼓励同学们在新征程中重新出发。最后,刘教授用个人的感悟与建议,勉励同学们珍惜光阴,认真学习,潜心科研,传承河海马院精神。


顾玉兰教授——列宁与中国道路

99日下午14点,南京审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顾玉兰教授以《列宁与中国道路》给我院研究生新生授课,报告由学院院长戴锐教授主持。

顾教授有20余年的列宁系统研究经历,她向同学们推荐了数本专业著作,鼓励大家读经典,悟原理,并介绍了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的有效方法。接着,顾教授向同学们阐释了列宁与中国道路的基本观点,通过对十月革命、列宁新经济政策和依法治国思想的介绍,引出列宁对中国发展道路的影响和借鉴价值。此外,顾教授还对同学们做学问提出了三个“度”的要求:研究上有深度、理论上有高度、历史上有厚度,鼓励同学们面对面地交流探索。


龚廷泰教授——强化法治文化认同,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高质量发展

99日下午1530分,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二级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江苏法治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龚廷泰老师以《强化法治文化认同,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高质量发展》给我院研究生新生授课,报告由学院戴锐教授主持。

龚廷泰教授首先梳理了我国法治建设的发展历程,他指出,科技与法治是人类最伟大的两大发明,法治使经济持续发展,使社会稳定有序进行。其次,龚廷泰教授从物质、制度规范、精神理念这三个层面对法治文化进行分类,并讲授了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内涵、特征和价值意义。最后,龚廷泰教授详细阐述了法治文化的五大认同,他强调,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是人类法治文明发展的历史必然,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的文化之魂。


至此,“新生入学教育周”的七场讲座圆满结束,老师们从不同的学科和学习角度聚焦研究生学习生活,为与会师生们呈现出一场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作为一名马院人,一是要扎根理论、踏实积淀,以开放的心态把握学术前沿,追问学术思想的内在逻辑,构建自己的学科知识体系;二是要躬行实践,用心开展社会实践,从丰富的实践资源中感悟真理的价值与力量;三是肩负时代使命,把握时代大势和民族大义,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践行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新生入学教育周”,在多学科的视野中培育了学科思维,提升了学术素养,进一步明确了作为马院学生应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加强理论武装,提升能力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