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学讲坛 | 张謇“不是”与“还是”的辩证逻辑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22-06-19浏览次数:10

为帮助同学们扎实专业素养,我院于616日下午两点举办第十三期“厚学讲坛”系列讲座。本期主讲人为张謇研究中心(南通)常务副会长,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三级教授马斌。本次活动由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宁教授主持,线上、线下共一百余名研究生参加。



一山一水一物一语一人,马教授精妙地用十个字概括了南通这座“中国近代第一城”,向我们细致又广泛地介绍了南通的历史,由此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人公——张謇


马斌教授指出,在近代中国社会转型的“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张先生选择了“实业救国”“教育救国”,采用了一系列独特而又实用的拓荒之举,涉及众多领域,不同层面,从而成为“百科全书”式的“通才”和“全才”,准确地、辩证地评价张,对于同学们的学习有重大意义。


首先,马斌教授以近代历史为背景,以“张的不是”为分论点,由张嫡孙张绪武在第四届“张精神的时代意义”中的发言“张不是社会主义者”为论据,向与会人员抛出“张不是社会主义者”“张不是圣贤”“张不是成功的或失败的英雄”“张的路不是坦途”“张不是可以被简单复制的人物”这五个“张謇不是”,而后引经据典,客观而又中肯地为与会成员分析了张作为近代实业家的一生经历,可敬可佩,丰富了同学们对张的认识。


其次,马斌教授还详尽地分析了“张的还是”。“张还是百科全书式的人物”“张謇还是严父慈母”“张謇还是重情重义、记仇不恨的人”“张謇还是啬翁”“张謇还是可以被超越的历史人物”,五个“张謇还是”由表及里,层层递进,抽丝剥茧。在讲解张謇不为人知的人生浮沉经历中,再现了一个有情有义、志高意远的张謇形象。


最后,马斌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者应该运用辩证法来分析问题,剖释张謇先生“‘不是’与‘还是’的辩证法”。从人物性格的矛盾性、伟大与局限的逻辑,承继与创新的机理三个方面,提纲挈领,言简意赅,展露了张謇精神的高度、厚度、精度。


马斌教授引用详尽的史实和鲜活的事例为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李宁教授在总结发言时向马斌教授表达了感谢,并充分肯定了此次学术报告的意义和价值。在近代中国社会转型的“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张謇先生选择了“实业救国”“教育救国”,而现在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学习张謇先生具有重大意义。


 学习历史是为了创造历史,承继过往,是为了开辟未来,作为马院学子,需要用辩证唯物主义分析问题,从历史中窥探学理,进一步提高专业素养,用扎实的理论知识讲好历史,承担起属于青年一代的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