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探索 | 我院2020级思政专业本科生中期考核顺利进行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22-06-13浏览次数:10

6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级思政一班在厚学楼开展了中期考核,院长戴锐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宁教授,副院长张静教授,黄晓晔教授,郑黎明副教授,刘学坤副教授,胡芮副教授以及虞滢副教授担任指导老师,20级本科生共同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班导师朱小娟副教授主持。



本次中期考核与以往相比增加了一个亮点——“文献综述”环节,旨在帮助同学们锻炼学术写作能力,搭建交流分享平台,为同学们提供更加专业的学术指导。


集中会议

活动共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全体教师和学生集中开会。首先,由班导师朱小娟老师介绍与会教师和活动安排。接着,由李宁老师致辞,向同学们介绍了中期考核的目的与意义,并以老教师、老校友的故事鼓励同学们投身专业学习。随后,班长颜双喜就班级情况做汇报,介绍了20级思政一班两年的班级建设,并对班级未来的发展做出展望。


分组考核

第二阶段进行分组考核。在三个分会场中,首先由同学们各自回顾过去两年的大学时光,对未来进行展望,并向学院提出想要寻求的帮助。随后同学们就文献综述内容进行汇报,指导老师进行组内点评和悉心指导,一是对同学们的总结回顾进行肯定,二是解答同学们学习和工作中遇到的疑惑,对其一一回应,三是结合自身经历,针对具体问题如考研、就业、兴趣指向等等向同学们分享感悟和体会,为同学们的发展保驾护航。


总结展望

第三阶段由戴锐老师总结发言。一是肯定了同学们两年的学习成果和努力发展,指出“所谓内卷,其实是每个人对自己的要求变高”,鼓励同学们找到研究方向、定位清晰,“学习不该是平均用力,而应找准方向”,在确立方向后还要学会用方法,形成自己的观点、论证自己的观点。二是指出同学们综述存在的共性问题是选题过大、雷同度高、创新性弱,提出可以回归思想政治教育的原理问题,找小切入点,在“大时代”要做“小题目”。最后,戴锐老师代表学院回应了同学们对学院的期待,针对很多同学的就业规划是中学教师,提出组织构建“大中小学一体化”,请中学一线教师来院内交流授课,让同学们在实践中提升专业认识,也让专业更好的投入实践教学。


通过本次中期考核,同学们对过往的大学生活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和总结,在老师们的指导和帮助下,大家也收获满满,相信同学们在今后会进一步明确自身发展方向,向着光的方向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