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

河海大学第四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比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22-06-05浏览次数:22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为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增强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以青春之姿、昂扬之态喜迎党的二十大,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化河海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202262日,“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河海大学第四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比赛决赛在江宁校区行政楼一楼报告厅成功举行。



嘉宾介绍

本次活动由河海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河海大学学生工作处、河海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共青团河海大学委员会、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承办。河海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富伟老师,河海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刘取芝老师,河海大学校团委副书记李维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兴平老师,马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宁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世虎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董大亮老师出席并担任本次比赛的嘉宾、评委。


决赛现场

经过初赛评审,全校各学院共有16支队伍来到了决赛现场。团队选手们紧紧围绕着“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的主题,结合相关课本知识,为现场的老师们与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课程讲述。

上半场前八组的团队选手们或从中国共产党党史出发,以“赶考”串联课程,用三次大考中国共产党交出的完美答卷描述其重大成就;或以精彩冬奥为引,叙述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激励青年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或着眼于时代人物,通过精彩的情景剧树立楷模形象,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或将河海优良传统融入高校思政课程,鼓励青年立足社会实践,参与乡村振兴伟大事业;或放眼于时代洪流,通过阐述抗洪精神在不同时期的传承与发展,号召水利人“守护天下安澜”;或回顾河海校史,以优秀前辈为榜样,以校歌里“勿负邦人期”为愿景,许下鸿志;或挖掘社会主义发展史,融合中国精神,激发中国力量,激励广大中国青年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伟大实践中,砥砺初心,奋进新征程。

上半场展示结束之后,由黄世虎老师点评。老师指出,大学生讲思政课一定要注意理论的阐释,有形式丰富的表演展示固然很好,但如果“演绎”占据课堂的大部分时间,则会让知识的传授略显仓促。同时,他还殷切希望同学们把理论讲实,将精神讲好,注重知识的细节和传授中的用词表达。


下半场后八组团队选手们依次进行各自的展示,选手们或积极与现场的同学们互动交流得出讲课要义;或用快闪的形式分享为什么信仰马克思主义,结合当代流行话语,与时俱进,为宣传弘扬马克思主义注入新鲜血液;或以三代人的艰苦奋斗阐述赤诚爱国,忠诚爱党伟大精神,引领广大青年永葆爱国心,筑梦爱国行;或从文化传承角度入手,紧握文化强国之秘钥,推进两种自信文化相融相通;或以一粒种子作比,引导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向新时代扬帆,讲好属于自己的故事;或立足于宏观,讲述党和国家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伟大决策;或着重宣传传河海水利精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下半场团队展示结束后,李宁老师针对后八组团队的讲课进行点评,她总结出六点注意事项。她认为思政课堂展示的题目非常重要,依次点评了各小组的题目优缺点。同时,她也强调了形式要为内容服务,演绎不能喧宾夺主,“讲课”不是朗诵,语言要使用教学的语言。最后,她在素材的选取、总结和文章的参考等方面对思政课展示提出了更高的期望。


结果公布

特等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

《震惊!学生大喊马克思主义YYDS


公共管理学院

《学习先进楷模,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

《承先辈之精神,立青年之远志


一等奖

农业科学与工程学院

《青春献礼二十大·水利精神我传承》


商学院

《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紧握文化强国之密钥,推进两种“自信文化”相融相通》


马克思主义学院

《永葆爱国心,筑梦爱国行》


土木与交通学院

《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践行中国青年之大使命》


商学院

《承青年担当,扬中国精神》


二等奖

外国语学院

《承水利鸿志,载邦人期冀》


马克思主义学院

《赤诚爱国忠诚爱党,青年接力赓续辉煌》


水文水资源学院

《在大战中发挥领导优势,在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


商学院

《一粒种子的故事》


水文水资源学院

《守护江河安澜,凝聚中国力量》


力学与材料学院

《砥砺奋进守初心 青春绽放蕴华章》


信息学部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学习时代楷模,弘扬劳模精神》


活动结语

千秋伟业,百年序章;继往开来,再展风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始终保持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初心,始终牢记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的使命。适逢其时,河海大学组织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第四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比赛为二十大献礼,为共青团庆贺。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以后的日子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祝愿一代代中国青年都能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明确努力前进的方向,时刻谨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助力强国建设,开启崭新征程,续写时代华章,创造属于自己的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