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月 | “用爱守护,传递‘心’知识”心理健康讲堂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22-06-05浏览次数:10

为帮助同学们正视自己的心理问题,直面心理压力,以健康阳光、积极向上的心态度过疫情时期,202262日,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用爱守护,传递‘心’知识”心理健康讲堂于思源楼107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河海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的束晨晔老师,由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会文艺部部长颜钺主持,我院30余名本科生参加。


束晨晔老师以“路遥知马力,吃久见人心——饮食与情绪调节”为题,围绕“穿过饮食看人心”、“吃与饮食调节”和“不吃也不‘愁’”三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讲述。


讲座伊始,束晨晔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两个互动环节,第一个是欧卡活动,老师让同学们随机抽取一张卡牌,根据卡牌上所呈现的元素和图案与自己自身的特点结合进行自我介绍,同学们积极参与,热情高涨,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第二个是分享活动:我与美食的记忆。即小组成员们互相分享自己与美食的故事与回忆,然后让部分同学向大家分享自己所听到的故事中最打动他/她的部分。老师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能让同学们多一些对情绪、情感的表达,正确宣泄自己的情绪。


束老师首先从周围环境的角度以及个人常见反应分析饮食波动反应,以周遭环境为例表示有消极情绪是正常现象,过度放松和情绪化饮食是正常的舒缓压力的行为。然后束晨晔老师为我们讲解了什么是情绪化进食,并我们陈列了一些情绪化进食将会带来的风险,让我们认识到情绪化进食如果处理不当,很可能会引起一些健康问题。


接着,束老师从专业的角度出发,通过情绪化进食调节模型给大家讲解了情绪化进食的诱发机制,解释了情绪化进食产生的原因。那么,我们应当如何处理饮食与情绪调节的关系呢?束晨晔老师利用心理学上“正念”的方法,告诉大家在平常的饮食过程中,要有意识的觉察当下的行为,放慢进食速度,时刻感知自己吃了什么、吃了多少,慢慢感受自己身体从饥饿到饱腹的变化过程,并且记住这个过程,依据自己身体的线索在未来生活中健康饮食。


最后,束晨晔老师还鼓励同学们可以适当增加自己喜欢的心流活动,在生活里找到能够让自己真正快乐的微行动,通过这些微行动来及时调节自己的情绪与情感,让自己变得更有活力、更加快乐。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通过本次讲座,帮助同学们了解饮食之道,建立起健康的饮食习惯,缓解更多情绪和心理问题,使同学们慢慢变得更加关注自我,变得更加能够从容地管理负面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