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学讲坛 | 新民主主义的前世今生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10

为帮助同学们增强党史学习的专业性与理论性,提升自身学术素养,530日下午14点,我院主办的“厚学讲坛”系列讲座的第十期在厚学楼1208顺利举行。


本期主讲人为江苏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李继锋教授。本次讲座由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宁教授主持,另有来自全国不同高校的3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于线上参加。



李继锋教授以“新民主主义的前世今生”为主题,紧紧围绕“问题意识:中国共产党与私人资本”“前世:新民主主义与新三民主义”“今生:新民主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得以成功的启示”四个方面展开深入系统地论述。


首先,李继锋教授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对私人资本的认知及政策演变。他指出,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理与信仰,在学术、信仰与实践等各个方面均具有重要价值。


其次,李继峰教授从“国共的停战与合作”“共产党力量的壮大”“政治话语权的争夺”“毛泽东领导地位的完全确立”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新民主主义诞生的过程。他强调,国共政治竞争加剧是新民主主义诞生的直接动因,新民主主义革命话语体系,实现了对三民主义话语的超越,掌握了中国民主革命的话语权。


接着,李继峰教授分别从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经济、文化等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新民主主义的传承与超越。


最后,李继峰教授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得以成功的八点启示,即坚守马克思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尊重中国国情,民情与文化、将阶级意识与民族意识巧妙融合、善于目标体系的设计、重视政治技巧(统一战线与武装斗争)、偏执于概念,注重实践的效果及以增进人民利益为政策制定的依据。


李宁教授在总结发言时向李继锋教授表达了感谢,并充分肯定了此次学术报告的意义和价值。她表示,此次学术报告使用学理性语言详细梳理了新民主主义的演进脉络,实现了学术性和政治性的结合。作为马院学生,我们应大量阅读相关书籍,努力扩宽学术视野,提升学术自觉,为今后的学术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实现学术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