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学讲坛丨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原创性贡献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10

为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人类共同体思想,扎实专业素养。529日上午10点,我院主办的“厚学讲坛”系列讲座的第九期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期主讲人为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包庚,讲座由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戴锐主持,来自全国不同高校的5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



李包庚教授以“马克思‘真正的共同体’到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对‘共同体’的百年探索与原创性贡献”为题,论述了当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首先,李包庚教授结合自身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向同学们讲解了经典的马克思之问——“东方社会发展之路能否跨越资本主义卡夫丁峡谷”,并指出中国在社会制度方面跨越了资本主义的卡夫丁峡谷,但也同样面临“跨越之后如何发展”的历史难题。


其次,李包庚教授分析了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并指出随着资本主义生产力的不断扩张,出现了生产过剩的局面,由此触发了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引发一系列深刻的社会问题。同时,李教授从“自由人联合体”出发,对比分析了“虚假的共同体”和“抽象的共同体”的异同,提出了破解生产力发展和经济危机、财富增加和贫困积累之间二难困境的方法。他强调,建立一个能够实现人类解放和自由发展的共同体是时代发展的迫切要求。


最后,李包庚教授从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出发,论述了中国超越资本“虚假共同体”束缚的方式。他指出,中国以和平方式实现对资本主义“卡夫丁峡谷”的跨越,不仅彻底改变了国家和人民的命运,实现了新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历史性变化,更是创造了人类交往史上的奇迹。


李包庚教授引用详尽的史实和鲜活的事例为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戴锐院长在总结发言时向李包庚教授表达了感谢,并充分肯定了此次学术报告的意义和价值。作为马院学子,我们应该从历史中窥探学理,练就世界视野,进一步提高专业素养,用扎实的理论知识讲好人类命运共同体,承担起属于青年一代的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