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学讲坛 |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10

为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打好理论基础,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有机结合,进一步解决新时代中国现实问题,529日上午830分,我院主办的“厚学讲坛”系列讲座第八期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期主讲人为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炜,本次会议由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静教授主持,来自全国不同高校的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线上会议,参会总人数达970余人,同时在线观看最高人数500余人。



吴炜教授以“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为题,从中国革命发生的原因、中国革命的思想理论资源和现代中国人接受马克思主义的原因三个方面对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关系等问题展开论述。


首先,吴炜教授从时间维度出发,对中国革命发生的原因进行分析。从辛亥革命时期到五四运动,中国从拥抱西方的价值观到主张探索出一条独立自主的道路。十月革命以后,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革命的指导思想,为中国革命的前进道路指明了方向。


其次,吴炜教授认为,中国革命的思想理论资源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文化。在政治理论层面,包括共产主义、暴力革命、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等理论;在组织策略层面,包括职业革命家集团和先锋队、民主集中制等内容。其次是中国传统文化,包括平民文化和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精英文化。再次是近代革命文化。


最后,吴炜教授分别从榜样示范、心理认同、解决问题之道、实现理想的条件、文化认同、科学精神六个方面简要总结了马克思主义被广大中国人民接受的重要原因。


吴炜教授通过详实的资料、生动的语言为大家讲述了从辛亥革命以来中国革命的发展过程,并对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内在关系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吴炜教授的讲座兼具学术性和趣味性,对我们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的融合具有极强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