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学守信,知行合一”主题演讲比赛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22-05-24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营造感恩、诚信的校园文化氛围,结合学校“诚信·励志·感恩”主题教育月活动的相关安排,由校学生工作处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厚学守信,知行合一”主题演讲比赛,旨在使参赛同学在此次比赛当中提高自身语言表达能力和演讲口才,将诚信、励志和感恩的优秀品质内化于行,做到知行合一,助力同学们实现全面健康发展。


第一位演讲的是来自商学院的吴鹏同学,他演讲的题目是《厚学守信,继承闻天精神;知行合一,勇担青年重任》。他通过河海知名校友张闻天先生的亲生事迹和“国母”宋庆龄的童年故事阐释了何为守信和知行合一,告诉大家何为青年担当。


第二位演讲的是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沈雨桐同学,她演讲的题目是《守信人生大境界,不畏残梦五更钟》。通过孙水林、孙东材两兄弟“新年不欠旧年帐,今生不欠来生债”的优秀品质,展现了守信的内涵价值,并呼吁广大青年主动担负起展现“以诚待人、以信为本”大国形象的责任。


第三位演讲的是来自农工院的段正宇同学,他演讲的题目是《学史守信,奋斗青春;知行合一,强国有我》。他以“学史守信”呼吁青年厚学党史、对党守信,做到“厚学守信”,同时呼吁广大青年在马克思主义认识与实践的科学世界观指导下,亲身践行“知行合一”。


第四位演讲的是来自理学院的白雪纯同学,结合“厚学守信,知行合一”的主题,对“厚学”“守信”“知”“行”四个方面分别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通过对“磨刀不误砍柴工”的解读,告诫大家要先认知再去践行,才能做到知行合一,并在最后告诉大家该如何做到这四个方面的统一。


第五位演讲的同学是来自大禹学院的杨沁朴,他演讲的题目是《博学笃行,知行合一》。他从对词源的解释延展到道德与科学技术之间的关系,并在最后提出广大青年应由“深知”和“笃信”来做到“知行合一”。


第六位演讲的是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刘俞麟同学,他演讲的题目是《秉承人民信仰,书写青春荣光》。他叙述了自己在通江的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担任小小演讲员的故事,通过这份亲身经历,他继承了红军秉承人民信仰的精神,一笔一画地书写着属于自己的青春荣光。


第七位演讲的是来自农业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张轩同学,她演讲的题目是《树诚信风,扬诚信气》。她通过列举河海校园无人售卖商品摊点、一诺千金典故、翟天临学术抄袭、知网假冒签名、山东多名女生被顶替上学等实例,向我们讲述了要营造诚信的社会氛围,做个讲诚信的人。


第八位演讲的是来自机电工程学院的任垠凯同学,他演讲的题目是《笃学上进,诚信为金》。他在笃学层面上讲述了笃学的好处,强调了需要注重兴趣学习;在诚信层面上讲述了如何做一个诚信的人;在励志层面上列举了爱因斯坦、丘吉尔、文天祥的例子,激励我们努力学习;在感恩层面上告诉我们要对人感恩、对己克制、对物珍惜。通过对四个层面的讲解,希望我们以诚信为金,笃学上进。


最后演讲的是来自物联网工程学院的孙驰同学,他演讲的题目是《厚学守信,知行合一》。他通过分析厚学、守信、知行合一这三个方面的含义并且结合自己的经历,向我们讲述了如何成为一个“厚学守信,知行合一”的人。


获奖名单公布

一等奖

沈雨桐


二等奖

张轩、刘俞麟


三等奖

杨沁朴、任垠凯、段正宇


优秀奖

孙驰、吴鹏、白雪纯


在大学生德育中,诚信感恩是一个基点。在文明社会,为人诚信、知恩图报是一种阳光心态,是一种成熟和责任,是传统文化中积极的人生精神境界,更是现代和谐社会公民的必备素质。希望通过此次演讲比赛,能引发同学们更多关于“厚学守信,知行合一”的思考,有所收获,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