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峥嵘岁月,传红色基因(三)

喜迎二十大,红色电影展播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248



为了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理念信仰。2022514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志愿服务部在厚学楼1208组织了第三期“忆峥嵘岁月,传红色基因”红色系列观影活动,通过观看电影《风声》和保密工作纪录片《胜利之盾》,加强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了解党史,学习英雄,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让红色基因和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1.影片介绍

纪录片《胜利之盾》通过展现革命战争年代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党的保密工作发展历程,反映保密工作与党的事业相生相伴的历史,提升了同学们的保密意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保密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电影《风声》讲述了抗战时期一名汪伪政府的高官被暗杀后,日军要彻底搜查抗日地下组织,从而引发的一系列惊心动魄的故事。影片剧情跌宕起伏,故事的真相扑朔迷离,观影同学的心情也随着情节发展而不断变化。

电影收尾有一段词是这样的“我不怕死,我怕的是我爱的人不知我因何而死。我身在炼狱留下这份记录,是希望家人和玉姐原谅我此刻的决定,但我坚信,你们终会明白我的心情。我亲爱的人,我对你们如此无情,只因民族已到存亡之际,我辈只能奋不顾身,挽救于万一。”这是剧中老鬼留下的遗言,这段台词之中,既有个人对于挚爱亲朋的眷恋歉疚,亦有民族自强的振奋壮烈,人情与大义完美共鸣。让人读之动容,听之落泪。


2.活动意义

至此,观影活动就要告一段落了。活动虽然结束,但同学们了解党的奋斗历史的脚步却不会停止,追随党的初心也永远坚定不移。红旗漫卷,传递梦想;党徽闪耀,照亮青春。观影活动向我们展现了历史,更教会了我们珍惜当下。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我们的全部事业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都植根于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理应追随党、向往党,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承担青年的责任,发挥青年的优势,展现青年的风采。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春最有效的磨砺。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肩负重任,当以青春热血谱少年中国之华章,以青春底色绘中国青年之雄姿。


3.观影感想

舒顾瑀婧:

我们今天所能拥有的平静安宁,都是老一辈们用鲜血换来的。愿以我血固我土,守山河如故,我在电影中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也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那些信仰,带给了他们希望,让他们在一群哀哀戚戚的人里面,格外的出众,他们用生命,捍卫了自己的信仰,用牺牲带来了希望。没有所谓的个人,只有奋勇向前的一代代人,一个个,不知道姓名,甚至上可能查无此人的人们,正是这样的人构成了历史的主流。到了我们接过火炬、接过发展、接过繁荣富强,就算是光明时代也不能缺乏奋斗、缺乏信仰、缺乏对更深层次的未来的渴望。


李欣怡:

 “只因民族已到存亡之际,我辈只能奋不顾身”,这部电影让我感慨颇多,不仅是因为贯穿全篇的严刑拷打带给我的冲击,更是因为像电影中的顾晓梦、吴志国等革命先烈为了信仰勇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带给我的深深震撼。在电影中,我看到了共产党人的坚韧,他们不惧艰险深入敌人内部,哪怕被揭露而受到严酷的刑罚,他们也誓死保守党的秘密;我看到了共产党人的智慧,将摩斯密码缝在衣服上,改变戏曲的腔调来传递信息,才使得消息能够顺利传出;我还看到了共产党人的忠诚,“敌人不会了解,老鬼、老枪不是个人,而是一种精神、一种信仰”,他们为之奋斗的是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多么希望他们能够看到民族现在的光明、现在的发展、现在的繁荣富强,看到现在的时代对得起他们的付出与期望,吾辈仍当自强,接过时代的火炬,照亮泱泱华夏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