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学讲坛丨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与十三位一大代表的人生轨迹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10

为帮助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扎实专业素养,5月8日上午10点05分,我院主办的“厚学讲坛”系列讲座的第六期在线上成功举行。本期主讲人为江苏省委党校副教育长李立峰教授。本次讲座由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刘兴平书记主持,来自全国不同高校的5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


首先,李立峰教授回溯中国共产党建党过程的历史史实,详实地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的阶级基础、思想基础、干部基础和组织基础,介绍了中共一大的历史背景和会议情况,如一大召开时全国的党员情况、《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等。中共一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有了一个完全新式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以实现共产主义为目标、全国统一的工人阶级政党,自此我国的革命面貌就焕然一新了。

其次,李立峰教授从十三位一大代表的不同人生轨迹阐释“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内涵和启示。王尽美、邓恩铭、李汉俊、陈潭秋、何叔衡5位代表,在革命斗争中坚守初心,为真理和理想英勇献身;毛泽东、董必武、李达3位代表在革命事业中践行初心,为真理和理想奋斗终身;也有背离初心的5位代表,陈公博、周佛海、张国焘、包惠僧、刘仁静,由于各种原因,他们或脱离党,或背叛党、背叛人民,永远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李立峰教授强调,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灵魂,共产党人要勇于自我革命,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大浪淘沙才能淬炼队伍!

刘兴平书记在总结发言时向李立峰教授表达了感谢,并充分肯定了此次学术报告的意义和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在李立峰教授鲜活生动的讲解中,与会师生从十三位一大代表真实的人生轨迹感悟中国共产党人对真理和理想的坚持坚守。作为马院学子,我们应进一步提升专业素养,练就过硬本领,用扎实的理论知识讲好党的故事,承担起属于青年一代的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