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学讲坛 | 党内法规的理论发展及实践运行展望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回顾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内治理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演化逻辑、基本经验、伟大成就和重要成果,深入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科学化、规范化、体系化与理论化,5月8日上午8点30分,我院主办的“厚学讲坛”系列讲座第五期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期主讲人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党规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建芹,本次报告由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毕霞教授主持,来自全国不同高校的3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

王建芹教授以“党内法规的理论发展及实践运行展望”为主题,从“党内法规的基本概念”“党内法规的理论发展”“党内法规的实践运行展望”三个方面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法治化进程和党内法规体系完善过程进行阐释。

首先,王建芹教授对党内法规的基本概念进行解读,她从时间维度介绍了党内法规的演变过程,并阐释了党内法规“政治性”、“规范性”和“权威性”的特征。随后她指出党内法规的横向、纵向两种体系,强调了党内法规具有政治保障以及规范引领功能。

王建芹教授强调党内法规在实践运行的过程中应高度重视自我革命,重新审视党内法规实施的遵守价值,全面开展党内法规的宣传学习和普及教育工作,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

最后,王建芹教授以党内法规是勇于自我革命的一个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为结语,号召同学们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

讲座结束后,王建芹教授针对同学和老师的提问给予了清晰的解答。王教授为师生们带来的本次讲座资料详实、语言生动,有高度的理论性和现实指导性,是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毕霞教授也在总结发言中高度赞扬了王建芹教授本次学术讲座的学术价值,并呼吁同学们在党内法规的宣传学习和教育中形成守规意识,深入了解研究党内法规领域,拓宽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