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学讲坛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视域下的中共建党纪念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22-04-18浏览次数:10

为了促进同学们增强学术创新意识、提升学术素养、开拓研究视野,4月17日下午14:00,我院主办的“厚学讲坛”系列讲座第一期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期主讲人为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付科教授,本次报告由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静教授主持,来自全国不同高校的5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

赵付科教授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视域下的中共建党纪念”这一主题,以“中共建党纪念对科学马克思主义观的回答”“中共建党纪念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阐释”“中共建党纪念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的推动”为框架,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共党建纪念作了系统阐述。

首先,赵付科教授从本体论、价值论、实践论三个方面阐述了中共建党纪念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积极作用。随后,赵付科教授以时间为线索,列举了中国共产党以建党纪念为契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进行深刻阐释的具体案例。接着,赵付科教授从“强大动力”“文本基础”“群众基础”三个方面展开了对“中共建党纪念极大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的论述。最后,赵付科教授了介绍中国共产党在建党纪念中,以不同视角和形式向世界展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时代意义和作用,进一步强调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内在逻辑。

赵付科教授在报告中以严谨扎实的案例分析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张静教授在总结发言中高度赞扬了赵付科教授此次讲座的学术意义和学术价值,并呼吁同学们主动关注学术动态,了解前沿热点,从而拓展自己的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