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学讲坛丨百年大变局与中国道路的空间辩证法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22-04-24浏览次数:10

为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打好马克思主义基础,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理有机结合,进一步解决新时代中国现实问题,4月23日上午10点15分,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怀玉教授应邀为我院学生作“厚学讲坛”系列讲座第四讲,本次讲座由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明理教授主持,来自全国不同高校的5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


刘怀玉教授围绕“百年大变局与中国道路的空间辩证法”这一话题,对空间辩证法以及未来中国发展道路进行了系统的阐释。首先,刘怀玉教授从“革命的空间突围”“建设的空间探索”“发展的空间构建”“复兴的空间创造”四个方面论述了中国道路的空间辩证法,展示了世界大变局冲击与“外来”发展道路镜鉴与中国道路探寻发展的紧密联系,彰显了世界格局与中国道路的交织。

其次,刘怀玉教授表示在“多极化”世界新变局与道路谋求复兴的空间创造时期,单极化趋势衰落,中国成为积极构成多极化世界格局转变的要素,开始主动谋求“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型人类文明路径。

最后,刘怀玉教授系统论述了新时代的中国道路的新样态。他强调,新时代中国道路必将着眼于更加开放的视野,在新世界大变局中开拓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的“相互尊重、协同共治、合作共赢”的世界格局新样态。

刘怀玉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增进了大家对中国道路与空间辩证法问题的了解。黄明理教授用“典型中国化的卧底”形容刘怀玉教授用西方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问题的路径,赞扬其是用哲学讲政治的典范,并期待更多的学者能够从空间角度研究中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