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学讲坛丨遵守党内法规与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研究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22-04-24浏览次数:10

为引导同学们培育科学思维,拓宽学术视野,加强学术素养,4月23日上午8点30分,我院主办的“厚学讲坛”系列讲座的第三期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期主讲人为扬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世谊。本次讲座由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刘兴平书记主持,来自全国不同高校的5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



王世谊教授以“遵守党内法规与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研究”为主题,紧紧围绕“贯彻:深度认识党内法规建设与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的重要意义”“执行:深入洞察党内法规建设和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的实践要求”及“奋斗:持续通过依规治党不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体系”三个方面展开深入系统的论述。


王世谊教授指出,党内法规既是管党治党的重要依据,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有力保障。党内法规与党内法治、领导与执政、民主与集中、权利与义务这四对范畴,正确揭示了党内法规的本质与规律,涵盖了党内法规的主要内容。他强调,制度与治理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关系,制度是治理的依据与反射,治理是制度的实践过程。我们应从战略高度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寻求依规治党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道路。坚持经济新常态、政治新生态、文化新样态、社会新状态,使党的建设具有新的形态和世态。


王世谊教授引用鲜活的事例与详实的数据为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刘兴平书记在总结发言时向王世谊教授表达了感谢,并充分肯定了此次学术报告的意义和价值。作为马院的学生,我们应掌握党内法规建设与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的基本内容与重要意义,珍惜每次学术交流的机会,提升自身学术素养,为今后的学术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