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 · 领航‘四史’系列讲座”——中国共产党百年坚守“人民立场”的政治智慧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21-10-23浏览次数:163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加深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解,10月21日下午六点半,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单连春教授为我院学生作“旗帜·领航”四史专题系列讲座第五讲,本次报告在厚学楼1208会议室举行,我院入党积极分子与发展对象参加。

单连春教授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坚守‘人民立场’的政治智慧”这一主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七一”讲话入手,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始终坚守人民立场的初心与使命。首先,单连春教授从整体出发,将“七一”讲话的篇章分为“三纲八目”,并认为这一讲话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其次,单连春教授以“七一”讲话中多次提及的“人民”为关键词,在联系党的历史、结合英雄榜样的基础上,生动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人民立场”提出的理论背景与现实背景,同时梳理了“人民立场”这一概念经历的四个演变阶段——从马恩原典的经典表述传入中国,被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初步阐述;到逐渐明确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到确立为指导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转化为实际举措;再到新时代转变为“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体系,在守正创新中明晰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逻辑。紧接着,单连春教授强调,学习“七一”讲话精神,要从“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下把握讲话内容,做到“学”、“信”、“用”的统一。最后,单连春教授告诫同学们,应当在把握时间节点、理论热点、研究兴趣点的基础上,集中精力突破理论难点,推动信仰动能化为学理能量,争取实现理论研究的新突破。

在建党百年的特殊时间节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单连春教授从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展开论述,为全院的入党积极分子与发展对象带来了一场精神盛宴。此次的专题讲座既是党课,也是专业课。不仅提高了马院学子学习党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提升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的学术使命感和理论创造力,有利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校园、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