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启航 • 一马当先” 研究生写作经验分享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191

为巩固马院硕士研究生的论文学习基础,提高研究生的论文写作水平,10月13日晚上,由我院主办、研会学术部承办的“研途启航·一马当先”系列活动第一期在厚学楼1208会议室举行。19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博士生王世泰、21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博士生李思颖、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生王明园应邀出席,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我院21级硕士研究生。

19级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生王世泰学长以“认识世界的思想家:从4本《马克思传》谈起”为题作了分享。首先,王世泰学长由马克思的四本传记引出“思想旅行”、“思想幽灵”、“思想再生产”、“思想的对话”四个方面,启发同学们在河海大学读研期间完成思维蜕变,找到可研究的主题进行研究和发现。其次,他指出研究生要多关注热点问题,关注本专业的权威期刊,提高问题意识,通过思考范式、材料处理和知识生产,实现思想的再生产,从而形成自己的学术朋友圈。

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生王明园学姐从论文检索和论文投稿两个方面为同学们作了分享,并现场演示了多种知网检索的方法。她强调,要根据自己专业的要求查找合适的期刊。接着,她指出了合理运用知网、万维等网站的重要性,她强调,同学们可以利用知网系统、期刊邮箱或者网站进行投稿,但要特别注意甄别网站是否正确。最后,王明园学姐鼓励同学们多多投稿,知网相见!

21级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生李思颖学姐以“文献综述写作之道与研究生学习经验漫谈”为题作了分享。李思颖学姐从“和过去的自己做好衔接”、“看自己”、“利用好的学习资源”三个层次讲起,启发同学们从自己的日常生活去思考,积累资源,制订计划,并记录自己的问题。接着,她强调“好的开始不一定是成功的一半,好的文献综述一定是一篇优秀论文的一半。”同学们应该通过精读泛读相结合、整理文献、凝练文献的步骤来写好文献综述。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培养问题意识,提高论文写作能力。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不仅加强了研究生们对论文写作的理解,营造了良好的学术研讨氛围;更启示每一位研究生同学要多读原著,更快适应研究生生活,在总结学长学姐分享的经验基础上,夯实学术基础,尽快踏出论文写作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