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方能长治久安 —— 中国共产党人安危关系观的历史演进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38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61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戴锐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江宁会议中心为师生党员作“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党课,我院教职工党员及学生党员参加。

戴锐院长以“警钟长鸣,方能长治久安——中国共产党人安危关系观的历史演进”为主题,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发展史为切入点,引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安危关系观。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安危关系观演进的基本历程大致可以分为五个阶段,即危中求安使命、责任意识的形成与初步实践探索;不惧自危以安天下的斗争精神与革命行动;天下新安时期的危机意识与防危悖论;和平发展主题下寻找新安全的尝试;总体自信背景下的危中求机。随后,戴锐院长围绕这一历程发展展开具体论述,并带领与会师生党员共同探寻中国共产党人安危关系观的演进逻辑。他认为,中国共产党人安危关系观的演进体现了生产力发展水平对安危关系观的决定性意义,凸显了以人民安危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彰显了党的安危关系观向全民安全意识的转化,也在变化中实现了更高水平的安全。最后,戴锐院长从国家、社会、组织、个体四维视角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人安危关系观演进的重要启示,呼吁警钟长鸣,方能长治久安。

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戴锐院长从中国共产党人安危关系观这一独特视角展开的精彩论述为在场的师生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效果优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书写的一曲壮歌。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重温共产党人走过的足迹,总结经验,牢记教训,树立正确的安危关系观,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寻找发展新机遇,以昂扬奋进的姿态开拓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