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 · 领航‘四史’系列讲座”—— 多元思潮激荡中近代中国对马克思主义的智慧选择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495

为扎实做好庆祝建党百年工作,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616日下午2点,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秀芳副教授为我院学生作“旗帜·领航‘四史’系列专题讲座”第二讲,学院师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孙秀芳副教授以“多元思潮激荡中近代中国对马克思主义的智慧选择”为题,紧紧围绕“追问选择马克思主义的背景”“多元思潮激荡的近代中国”“近代中国选择马克思主义的必然性”三个方面展开论述。首先,孙秀芳副教授从近代中国选择马克思主义的背景讲起。她指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背景下,中国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同时也面临了巨大的现实挑战。接着,她梳理了近代以来涌入中国的多元思潮,并以电视剧《觉醒年代》为例,详细阐述了无政府主义在中国行不通的原因。最后,孙秀芳副教授分析了近代中国选择马克思主义的必然性。她指出,新文化运动对旧文化的批判为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提供了土壤,而中国革命的实践经验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都要求中国共产党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相结合,才能产生巨大的物质力量。

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站在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上学习四史,有利于更好地学习、掌握党的历史,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和智慧,更加充满信心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