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 · 领航‘四史’系列讲座”—— 汲取百年党史智慧 开启奋进新征程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369

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四史”,能够促使广大党员更清晰地了解历史真相、探究历史发展规律,并从中汲取经验教育,增加前行的智慧和动力。为进一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出“旗帜·领航‘四史’专题系列讲座”。6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宁教授以“汲取百年党史智慧,开启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为我院师生开启首场专题报告。

李宁教授从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入手,讲述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论述党在百年历程中做出的历史性贡献。她将党的百年历程分为“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历史时期,通过不同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细致描绘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辉煌图景。同时,李宁教授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及方法做了系统梳理。她指出,党史学习教育要把握好“感悟”“把握”“深化”“总结”“发扬”“增强”六个关键词,逐步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始终把唯物史观作为认识历史、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她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更应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建党百年,栉风沐雨牢记使命,风华正茂砥砺前行。学党史,更加知道红色政权来之不易,师生纷纷表示,将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了帮助学院师生学习党史,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动员专业教师参与旗帜·领航“四史”专题讲座,把学习与研究结合起来,增强了党史学习的专业性与理论性。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打造师生常态化政治理论学习平台,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四史”学习讲话精神,积极探索专业研究与主题教育相结合的理论学习教育的有效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