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青年话时政,倾情献礼颂百年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380

春风送暖,三月的北京格外灿烂。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分别于202135日和34日在京开幕。值此,马克思主义学院20级思政1班团支部举办模拟两会活动,鼓励同学们解读社会热点,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

318日晚1830,模拟两会活动在厚学楼1208如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胡雪海老师、王莹老师、朱小娟老师和马思琪老师担任评委,20级思政1班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团支书颜钺宣布活动开始并介绍活动规则。同学们共分为六个小组,根据抽签顺序,依次派代表提出本组议案,每组5-10分钟进行汇报展示,之后由同学们对该组议案提出问题并进行投票。投票结束后由老师对该组提案进行点评。

第一组针对社会热议的虐童事件,提出了建立专项资金解决受虐儿童心理问题的议案。该组代表陈帅卓同学向大家展示了大量的案例和数据,得出了亲生父母是虐待儿童的主力军,情感虐待是主要的虐待形式的结论。为了对已经发生的虐童事件实施补救措施,该小组建议投入专项资金,并规范专项资金的使用制度,帮助受虐儿童解决心理问题。

第二组提出关于将性健康教育纳入大学生教育课程体系的议案,该组代表李岩筠同学从案由、案据和方案三个方面予以阐释。通过调查研究和数据分析,揭示了当代大学生性知识缺乏的问题,并例证了社会、学校、家庭等方面对学生性健康教育的忽视,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最后,该小组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呼吁大家重视性教育问题。

第三组着眼于校园生活,针对同学们与校园流浪猫的相处过程中产生的诸多问题,提出了成立喵爪保护协会的议案。该组代表刘益含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协会的具体运作情况。协会由办公室、外联部、宣传部、财务部、救助部和生活部构成,每个部门各负其责又密切协作,努力为校园猫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

第四组针对大学生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提出了忧郁的世界,何以见阳光的议案。该组代表尹昭桦、花宇馨同学分别从议案提出的背景、原因以及解决措施入手,指出了国家、高校、家庭形成合力的必要性。

第五组从学生的日常生活出发,提出了合理调整闪动校园跑步时间由早晨固定时间变成自由跑的议案,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该组代表唐诗同学生动地阐述了被采访同学对晨跑固定时间的看法,以及闪动校园”app存在的一些问题。最后,该小组认为自由跑能够适应不同生活习惯的人群,更有利于激发同学们的运动积极性。

第六组聚焦当代社会青少年追星热的问题,提出了引导青少年理智追星的议案。该组代表俞芳婷同学结合主客观两方面,揭露了当代社会青少年过分追星的原因,并针对多方面原因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在每小组汇报结束后,同学们争相提出自己的观点或质疑,被提问小组接着做出回答与阐释。在同学们的交流中,进一步完善了提案的合理性与可行性,同时活动达到新的高潮。

胡雪海老师指出,提案应该注重建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既要考虑提案的现实依据,使提案有价值;又要注重提案的可操作性,使提案有意义。

朱小娟老师指出提案的对策要具体、有深度,注重问题的解决,大胆的去发现问题和阐明问题,并进一步去完善提案中的不足。

王莹老师充分肯定了大家的努力,根据每组队伍的提案指出了提案要严谨规范,遵循基本的格式,内容措施要新颖,使提案更加有针对性。

接着由马思琪老师对活动进行总结,指出本次活动的目的是希望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能够带着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关心生活,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增强政治参与的意识,提高政治参与的能力。

本次模拟两会活动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高度肯定,加深了同学们对我国政治制度的认识,培养了同学们思想政治教育的社会思维,表现出思政学子对社会和国家舍我其谁的责任感、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相信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以实践行动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