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 2021 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组织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21-01-15浏览次数:323

各单位:
   根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发布的《2021 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公告》要求,2021 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正式开始,请各单位高度重视,积极做好申报组织工作。现将做好 2021 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发挥国家社科基金示范引导作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服务。
    二、课题指南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2021 年度课题指南》(以下简称《课题指南》)共涉及 23 个学科,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相关学科中拟定了一批重要选题,申报人可结合自己的学术专长和研究基础选择申报。
  《课题指南》分为具体条目(带*号)和方向性条目两类。具体条目的申报,可选择不同的研究角度、方法和侧重点,也可对选题的文字表述做出适当修改。方向性条目只规定研究范围和方向,申报人要据此自行设计具体题目。具体条目和方向性条目均可申报重点项目。只要符合《课题指南》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各学科均鼓励申报人根据研究兴趣和学术积累申报自选课题
(包括重点项目)。
   请各单位组织拟申报人员研究《课题指南》,分析本学科往年立项课题,结合自己的研究专长遴选并凝练课题。基础研究要密切跟踪国内外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的前沿和动态,着力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力求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的学术思想价值;应用研究要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力求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
    三、校内申报与时间要求
   根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通知精神,2021 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实行限额申报,各单位要着力提高申报质量,特别是要减少同类选题重复申报。
   (一)广泛动员、摸底调研
   请各文科院系根据本学院(系)的战略目标和发展规划,制订2021 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计划,统计符合申报条件人数、拟申报人,拟定课题名称、安排申报指导审核工作,拟定相关激励措施和预期目标等,于 2021 年 1 月 18 日前报送 2021 年度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计划及摸底表格(附件 2)。
请非文科院系申报人 1 月 18 日前将个人信息、申报单位、申报题目以表格形式发送社科处邮箱。
   (二)组建团队、评审指导
   各单位审核申报人资格,组织搭建科研团队合理攻关,根据研究实际需要适当吸收校外、境外人员参与课题,突出团队优势。请文科院系做好本单位申报材料评审工作,对申报资格、课题名称、课题论证设计及格式规范等进行评审,避免一题多报,及时反馈专家修改意见,供申报人参考、修改、完善标书,提高申报质量。院系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不少于两轮国家社科基金申报院内评审会。
   相关要求:按照二级学科分类统筹,避免同题申报,避免某学科过于集中申报,原则上同一选题学校只申报 1 项;统筹安排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鼓励具备条件的申报重点项目,符合年龄规定的申报青年项目。
   (三)时间安排
    1月22日左右,社科处组织科研秘书进行标书审核业务培训,主要培训审核负责人与成员申报资格、签名确认及申报内容等。申报内容审核包含:是否缺少规定条目的内容(如研究基础的前期成果信息填写是否完整);是否缺少核心观点、社会评价等;封面是否填写一级学科、数据表是否填写二级学科等;活页是否现出现必须隐匿的信息;印刷排版形式、学校和省规划办审核意
见与时间落款是否符合逻辑等。请各院系统一按照推荐顺序,报送本单位审核合格的正式申报材料。
    1 月 25 日左右,社科处邀请专家举办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辅导讲座,对标书撰写进行指导。申报人严格按照《申请书》和《活页》的“填写说明”规范填写《申请书》和《活页》。社科处组织相关学科评审专家对申报课题名称、课题论证设计及格式规范等标书内容进行审核。申报人根据专家建议修改、完善标书,按规范完成填写、排版、打印、装订等。
    3 月 1 日,文科院系将申报书及活页纸质版(一式一份,按要求装订)交至社科处,电子版及排序汇总表发至指定邮箱。其他单位申报人于 3 月 1 日自行报送申报材料。社科处进行审核,当场核验,并逐一反馈格式修改意见。
    3 月 3 日,各单位报送定稿材料(此时申报形式若发现有误,该投标书排序将自动靠后),材料包括:1.《申请书》、《活页》各 7 份,均用 A3 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 2.word 电子文档:分类汇总后分两个文件夹(某某学院申请书、某某学院活页)(具体 word 文件命名方式:校名+学科+申报人+题目+申请书/活页.doc),请以院系为单位,统一将定稿后的电子材料打包发送至社科处邮箱(电子版须与纸质版保持一致)。2021 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相关申报电子材料见附件3。3.《排序推荐汇总表》(附件 4)1份(需排序上报,院系负责人签字、盖院系公章)。
    3 月 5 日,社科处组织专家对投标书进行定稿排序,对申报材料进行录入、用印,报送省规划办公室。
    申报材料地点:社科处项目管理科(老管理馆 308 室)
    联系人:卢晶晶 7162 邮箱:skc@hhu.edu.cn

                                           社科处
                                        2021年 1 月 12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