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陈凡教授应邀赴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20-10-20浏览次数:273

    为使我院学生深入了解恩格斯的科技思想,提升关注中国自然辩证法事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20201018日晚上六点半,东北大学陈凡教授应邀为我院学生作学术报告。本次报告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厚学楼1208举行,由李映红副教授主持,我院部分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参加。


    陈凡教授以“恩格斯的科技思想与中国自然辩证法的学科建构与创新发展”为题,紧紧围绕“恩格斯的科技思想”和“中国自然辩证法”这两个关键词展开论述。首先,陈凡教授简单介绍了恩格斯科技思想形成的社会历史条件、思想理论背景和科学技术基础。同时,他指出,目前恩格斯科技思想的研究路径包括马克思恩格斯科技思想一体化研究和恩格斯科技思想的独立研究两条道路。随后,陈凡教授从技术价值和技术批判两个角度阐述了恩格斯科技思想的理论建构。他强调,当前人和自然之间的和解为人与人之间的和解提供了现实基础,但人与自然的和解并不是基于抽象的精神活动,它必须建立在现实的物质生产实践行为上。接着,陈凡教授以时间为序,将中国自然辩证法和科技哲学的发展历程分为学科建构的理论准备、独立学科的形成、曲折发展、学科建制法及创新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这几个阶段。他认为,我国科技哲学发展过程中存在不平衡的问题,包括区域发展不平衡、内外关注不平衡、教学科研不平衡、理论实践不平衡、引进创新不平衡和学术交流不平衡六个方面。最后,陈凡教授从实践根基、理论视域和未来发展三个方面概述了中国特色科技哲学的实现路径,提倡要立足于本土化、面向国际化和促进中国化。

    陈凡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有趣的案例增进了大家对恩格斯科技思想和中国辩证法的了解,从形成过程、研究进度和理论观点三个维度深刻剖析了恩格斯的科技思想,同时对自然辩证法在中国的发展状况进行了梳理和介绍,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作为新时代的马院学子,我们应当充分认识到科学思想的重要性,为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体系奠定坚实的基础。

供稿人:陈梦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