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教育 | 吴先伍:因果与比类——中西哲学思维方式的差异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20-10-09浏览次数:295

帮助2020级研究生深入了解中西哲学思维方式的差异,提升学术敏感度与学术前沿意识2020年9月25日下午点半,南京师范大学吴先伍教授应邀为我院研究生新生作学术报告。本次报告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厚学楼1208举行,由金林南教授主持,我院2020级博士生、硕士生参加。


吴先伍教授围绕“因果与比类——中西哲学思维方式的差异”这一话题,对哲学体系和思维方式的关系以及中西哲学思维方式的差异进行了系统的阐释。首先,吴先伍教授结合诸多哲学流派的核心思想论述了中西方对哲学内涵的不同解读。他指出,西方哲学立足于人生,中国哲学关乎于生命。接着,吴先伍教授从哲学的起源、动荡与偶然、人为世界立法、本体与超越这四个方面全面阐述了西方哲学的必然性之根。他强调,西方哲学通过因果必然性实现向上的超越,旨在建设一个超越现实世界的精神家园。随后,吴先伍教授引经据典,层层深入,对“比类”的理解、后续影响、案例和结果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比类”作为中国哲学重要的思维方式,在艺术、医学、科学等诸多领域产生深远的影响。他认为,“因果”“比类”这两种不同的思维方式引导中西方哲学的不同路向。最后,吴先伍教授从纵向超越和横向超越两个方面再次总结了中西哲学思维方式的差异。他指出,西方的纵向超越体现为对现实世界的否定而中国的横向超越则体现为对现实世界的肯定,立足于自然世界。

吴先伍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增进了大家对中西哲学思维方式的了解,在对比论述中展现出了哲学的张力。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应当具备广阔视野,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做到知识的融会贯通,培养辩证的哲学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