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教育 | 张宗明——文化自信与专业自信漫谈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20-09-27浏览次数:363

为使2020级新生进一步了解研究生学习的特点,树立研究生学习的信心及确立未来学术道路的方向2020年9月23日上午9点,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宗明教授应邀为我院研究生作学术报告。本次报告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厚学楼1208举行,由李宁副院长主持,我院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参加。



张宗明教授围绕“文化自信与专业自信漫谈”这一话题,讲述了研究生阶段学习方式的转型问题。他指出,进入新环境,新生需要有一段过渡期和适应期,这是一种正常的情况。他鼓励大家多学多问,积极主动与导师、同门交流沟通,加快自身学习方式的转变。随后,张宗明教授就学科转型这一方面展开了较为详细地论述。他从自身经历出发,告诫在座的研究生新生们在当前学科背景下要毫不动摇地坚定文化自信,跨专业学生要善于从交叉学科中寻找自己的研究点,结合自己的研究兴趣,明确论文的选题方向。他强调,论文选题至关重要,一个好的选题能为接下来的研究生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也会在日后的学习中增加研究自信。最后,张宗明教授围绕学科专业自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他认为,新时代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价值引领作用,大家要坚定文化自信与专业自信。作为马院人,需牢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产出更多更有价值的学术成果。

   张宗明教授以平实质朴的语言向大家讲述了文化自信与专业自信的意义及价值,让在座研究生新生们受益匪浅。这一场学术讲座不仅增进了新生对于研究生学习的了解,更好地适应、融入研究生生活,还增强了研究生新生的专业认同感,提升了专业自信。在新学期,研究生新生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的浪潮中继续乘风破浪,开启人生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