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足迹 锤炼党性修养——哲学系党支部、博士生第二党支部赴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参观考察活动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20-09-04浏览次数:248

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系党支部通过加强支部之间的交流,构建“师生党建共同体”,创建“张闻天团队”,形成师生联动的育人模式。在这一模式下,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联动,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为引导广大党员坚定党的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牢记使命担当,2020年8月28日,马院哲学系党支部、博士生第二党支部部分党员赴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参观考察活动。本次活动由哲学系支部书记赵煦老师带队,共包含以下三个环节:

首先,重温入党誓词,永葆入党初心。在哲学系党支部书记赵煦老师的领读下,师生党员举起右手、握紧拳头,面朝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永不叛党!”。通过组织师生党员开展入党宣誓和重温入党誓词行动,让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时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在党旗下接受心灵的净化和洗礼,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不断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随后,参观了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展厅共分为“峥嵘岁月”、“水乡烽火”和“今日沙家浜”三部分内容,主要记录了北桥伏击战、八字桥激战、血战张家浜等军民团结抗战的动人事迹。革命历史遗物以及图片的展出,让师生党员近距离接触了当地民众和党的士兵在斗争中使用过的长矛、大刀、长枪、衣物以及缴获的战利品等战争实物以及衬衫、棉袄、皮箱、钢笔等生活物品,深切感受到军士们面对敌人时的英勇无畏。同时,观看了以沙奶奶、阿庆嫂为代表的群众利用茂密的芦苇荡作战场,坚持与日寇、敌伪军巧妙周旋,斗智斗勇的画面,其生动展现了军爱民、民拥军,军队和老百姓之间的鱼水情深。

最后,总结交流环节。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参观是一次受益匪浅的红色教育,大家将更加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正是无数革命先烈和党的优秀儿女为了国家独立,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牺牲,我们要牢记历史,珍惜当下,不辱使命,砥砺前行。”(供稿人:张月、赵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