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闻天足迹 寻革命初心——哲学系党支部、博士生第二党支部赴张闻天旧居开展参观考察活动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415

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系党支部以张闻天思想研究,创建“张闻天党支部”,作为引领支部建设,提升支部党员党性修养的重要抓手。为了更好地创建“张闻天党支部”,纪念这位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和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河海大学杰出校友,缅怀他为中共革命和建设作出的不巧历史贡献,传承他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的革命精神,用张闻天同志的革命初心指导党支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系党支部与博士生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党日活动。于张闻天同志诞辰120周年之际,我院哲学系教师党支部、博士生第二党支部部分党员赴张闻天旧居开展参观考察活动,沿着张闻天同志的革命足迹,追寻其思想发展历程。本次活动由哲学系支部书记赵煦老师带队。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我院师生党员一行7人到达无锡张闻天旧居。旧居辟有张闻天生平事迹陈列室,陈列室由序室和展室组成,计陈列七十三件珍贵实物、二百余幅照片。首先,大家怀着亲切而又崇敬的心情与张闻天塑像合影。随后,阅览了毛泽东、邓小平等党中央领导人的题词,其展示了党的几代主要领导者对张闻天同志的高度评价。紧接着,参观了以“探索革命道路”“在党中央负总责支持毛泽东正确路线”“耕耘在东北的土地上”“在新中国外交战线上”“坚持真理奋斗终生”等为主题的五个展厅,完整生动地再现了张闻天伟大、光辉的革命一生和不朽的历史功绩,深刻体现了张闻天同志对共产主义矢志不移的坚定信念;为人民利益而坚定真理、修正错误的崇高品德;深入实践,实事求是的做事态度;不计个人得失的坚强党性……最后,师生党员走进张闻天卧室,看到了衣柜、衣箱、书橱、躺椅、书桌等物件,正是在这间不足二十平方且略显朴素和拥挤的房间内,张闻天增补、定稿了最后一篇关于探索社会主义基本理论的光辉文献《无产阶级专政下的政治与经济》,其展现了以张闻天同志为代表的一代革命家勤俭节约、廉洁自律、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

“张闻天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一生”。张闻天同志作为党的早期的杰出代表,其一言一行都是党的初心的生动写照。通过此次参观考察,我院党员师生感慨万千,深受教育。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张闻天同志一心为民、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不忘初心,永葆共产党人先进本色。(供稿人:张月、赵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