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经典,走进生态哲学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311


2020914日下午,由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生态文明建设研究所牵头,举办了“马克思主义生态哲学研究读书会”暨第七场科学技术哲学专业读书会。同时开启了腾讯会议,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本次读书会的书目是《大自然的权利:环境伦理学史》,作者是美国学者纳什;读书会由王英教授主持,雷彦君、王瑞波、姜柳三位同学做了领读,部分博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读书会。

读书会开场由王英教授做导读。从科学技术哲学专业角度来讲,对自然的认识是科学技术哲学研究的元问题。从自然哲学到生态哲学,乃至生态文明建设,是人与自然关系研究的不同阶段;从不同专业同学融合共读经典而言,读书会是一种很好的方法论学习过程。其后,雷彦君同学对环境主义伦理学的研究范畴、生态学对共同体范畴的扩展和绿色哲学做了领读。现场回答提问阶段也对腾讯会议的参与者的提问做了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