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思政人的社会世界”——叶方兴副教授为河海大学2019级思政硕士生线上授课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20-03-04浏览次数:998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虽然因为疫情未能到校,但课程教学如常举行,呈现出另一番生机。33日,在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课程“云课堂”上,孙其昂教授(主讲教师)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叶方兴副教授进行“远程授课”。叶老师以“走进思政人的社会世界”为专题开展线上授课。参加本次“云课堂”的有孙其昂教授、社会学博士生张洁(助教)、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21人,以及华东师范大学部分思政本科生和研究生,她们“天各一方”,在课堂相会,从南京出发,辐射到云南、重庆、广州、北京、山东、上海、安徽、南京等地,课堂由课程班长宋小洪主持。本次课程以腾讯会议为平台。授课从9:50开始,持续到12:40结束。

叶老师以“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的学科品质”为课程导入,介绍了对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的认识。他讲到,思想政治教育不只是单纯适应社会、守护社会,更是变革社会、引领社会的建构性力量。在谈到“普通人视角”时,他表示思想政治教育应该是每一个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应立足马克思的“现实的人”,让思想政治教育真实地反映并关照“普通人”。结合自身对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的深刻认识,叶老师谈到对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的认识要有超越性、现实性,从人的精神成长角度构建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之间的合理联系,进而做到深层次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的思维变革。在切入课堂主题“走进思政人的社会世界”后,叶老师围绕“思想政治教育社会”的概念、历史、结构、过程这四个问题进行展开。叶老师以时间为线索讲述了“思想政治教育社会”的概念;随后指出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就要有历史性、开放性的学科视野,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中发现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的历史发展中进一步构建理想化的存在方式;接着,从结构上对思想政治教育社会进行了层级划分,清晰地展示了思想政治教育社会中的各领域及其整体画卷;最后,他借助图形展示了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内部诸领域之间的运行过程。

讲授结束后,同学们就本节课程内容提出问题,开展线上交流。针对宋小洪同学提出的“如何找到从‘好孩子’进入到‘好研究生’的方法”问题,叶老师结合自身在河海求学经历以及成长历程总结出“交流”“节奏”和“管理”三个方面,其中谈到尤其要注重自我管理。最后,孙其昂教授对叶方兴老师为大家带来的精彩授课表示感谢。孙教授总结,这次线上授课是难得的教学经历,分享了高科技的便利,线上听课可以聚精会神,能更清晰地接收老师讲课和发表看法,有助于构建“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的新型师生关系。相信通过叶老师本次“隔空”授课,同学们不仅对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的知识、理论体系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同时对“自主学习”、迭代改进和提升有了实际体验。(撰稿人:杨佳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