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中的价值观”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20-01-06浏览次数:565

 


202013日下午,由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主办、博问学会承办的“行动中的价值观”讲座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厚学楼1208会议室举办。此次活动邀请了福建医科大学应用心理学系的副教授张书帏老师主讲,由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金林南教授主持,学院的部分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张书帏老师围绕“行动中的价值观”,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第一,通过“伪善”概念的提出,揭示了我们身上存在着非常普遍的价值观和行为不一致的现象,并论述了我们选择了知行合一所产生的个人优势和心理资源便是由良性循环和恶性循环所决定的信心。第二,从具体事例入手,诠释不同文化氛围中的“信心”。他提出基督教是基于认知层面来解决宗教信心问题,美国文化的信心是从行为着手,中国文化信心则来源于对权威的认同和从众。第三,从“知行合一”的具体概念出发,以“女性患忧郁症”为例,对人际关系中的取悦行为进行分析,论证了我们可以通过知行合一来捍卫和坚守自己的价值观。第四,从讲述青年王阳明的龙场悟道故事入手,对其内向追寻的共通人性精神进行挖掘,为我们努力做到知行合一提供了一个完美的范例。在此基础上,张老师指出要实现知行合一,需经历四个过程:一是立志,要想清楚你愿意玩什么手段;二是勤学,要把价值观当作一种共通人性来进行来研究;三是改过,要尽力建立批判性思维来不断改善我们的问题;四是责善,要切记我们的价值观和行为是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不断优化的。在结论归纳阶段,张老师告诫大家要即时反省自己平时的行动是否违背自己的价值观。他指出“苦”是一个普遍现象,有的时候我们得到的仅仅是痛苦,但有时候我们选择为自己所坚持的价值观付出代价,在忍受过这样的痛苦后我们便会尝到甜美。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张老师对“儿子比父亲更优秀的心理结构是否有成为从另一个评价系统里面去建立自信的可能性?”“如何看待生活中很多没有理由的现象?”以及“怎样解读杨文医生事件中杀人者及其家属的心理动机和心理形成机制?”等问题依次做了回应和解答。

活动最后阶段,金林南教授为本次活动做了总结。首先,金教授对张老师的较为接地气的“价值观”诠释给予肯定和赞赏的同时,强调我们现有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话语也应当做到生动有效,贴近日常生活。其次,金教授指出思想政治教育所讲究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原则需努力落实到实处,并阐释了他对思想政治教育过程理论中的“信心”的理解和看法。最后,金教授强调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是可以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的,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从身边做起实现传统文化与当代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