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高级工程师刘建雄应邀赴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9-12-20浏览次数:395

2019年12月20日下午两点,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刘建雄老师应邀赴我院作学术报告。本次报告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厚学楼1208举行,王英教授主持,单连春副院长以及我院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本次报告会。



   围绕“新时代社区生态文明建设”这一主题,刘建雄老师从“社区相关情况介绍”、“新时代社区环境建设短板”、“社区生态文化引领”以及“社区环境治理作用”四个维度展开本次报告内容。首先,刘建雄老师以“社区基本社会关系”为切入点,对社区概念做了新的解读。他指出,社区基本社会关系是由自然意志结成的、区别于理性意志的一种社会关系这一解读为理解社区概念提供了一个全新视角。其次,在介绍新时代社区环境建设短板时,刘建雄老师结合图片进行分点论述,直观地指出社区环境建设中存在环境管理不到位、社区生态建设资金不足、社区生活垃圾分类难以推进等六方面的短板问题让现场师生深刻地认识到社区环境建设任重而道远。随后,刘建雄老师分别从生态意识、生态设施以及生态行动三方面指出社区生态文化引领建设的三条主要路径要建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系统思维加强生态意识引领;要紧密联系日常生活推动生态设施引领,加强绿化建设;要不断加强人才培养,满足社区人才需求实现生态行动引领。最后,刘建雄老师分别从社区生态环境、社区生态保护、社区生态建设出发向大家阐释了社区环境治理是事关建设美好家园、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从而再次强调了社区环境治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在随后交流提问环节,“宣传教育的方式社区生态意识培养效果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刘建雄老师从自身丰富的实践经验出发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指出现阶段提高居民社区生态意识,必须要由“广而告之”的宣传教育方式转到寓教于行的行为落实,通过具体活动的开展培养居民社区生态建设的自觉意识。

  在报告会接近尾声之际,刘建雄老师谈到,自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日益重视社区生态文明建设,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将构建绿色社区纳入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布局当中。与现实的强烈需求相比,我国社区生态文明建设在相关理论研究方面还处于比较薄弱的阶段。对此,刘建雄老师殷切地希望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加强对社区生态文明建设理论研究,以获得更加科学、深刻的理论用于指导社会建设,并呼吁全国高校相关专业师生加强对社区生态文明问题的关注,齐心协力,共同打造美好家园。(宋小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