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求榜样的力量,于行走中坚定信仰——2017级思政一班团日活动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9-04-26浏览次数:457


“信仰是辉煌的光,照遍周围也引导着人自身”。20194月13日,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思政一班全体同学就跟随小河马宣讲团在南京开展一趟寻找榜样、坚定信仰之旅。这条路线从河海大学到南京师范大学,距离很短,只隔着一条街,却又很长,承载着两个人的一生。

“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19384月12日,张闻天在延安陕北公学的露天会场这样说。他说人要有信念,有所追求,为了自己的理想不畏艰苦、孜孜以求。张闻天用自己一生的辉煌与坎坷,实践了他当年对青年提出的要求。无论经历怎样的挫折,张闻天始终没有停止对真理的追求,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人生理想,没有放弃尊重个人人格的主张,没有随波逐流,没有空谈理想。而对于这样一个人,当思政同学走进河海大学张闻天生平陈列馆时,每个人都是庄严且肃穆的,不只是因为馆内陈列的是多年前的文字、照片等珍贵材料,更重要的是馆口站立的是青年们的榜样,他被雕刻成了信仰的模样。小河马宣讲团成员的讲解的声音在馆内飘散,从张闻天的个人介绍到生平梳理,同学们惊叹于张闻天当时的年轻和勇气,年仅19岁就敢于并勇于斗争,但其实1919年只是他一生的缩影,从出生到投身革命,短短数年,而投身革命后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他坚持了一生。

走出河海大学张闻天生平陈列馆,步行十分钟左右,思政同学就来到了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这里是南京金陵女子大学附属中学的旧址,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南京金陵女子大学旧址碑。“人生的目的,不是为了自己活着,而是要用自己的智慧和能力来帮助他人和社会。这样不但有利于别人,自己的生命也因之更丰富。”这是吴贻芳对金陵女子大学校训——“厚生”的解释。而她的一生也恰恰是对这句话最好的践行。同学们围绕在金陵女子大学旧址碑旁聆听讲解,“19195月4日,五四运动爆发……” 一袭旗袍,一副圆框眼镜,一册书,目光睿智,气质卓尔不群,这是初任金陵女大校长时,吴贻芳在金陵女子大学灌木丛前的留影,也成了她的标志性形象。“五四运动”、“九一八事变”、“下关惨案”、“五二零”学生运动……都有吴贻芳的身影,一身两次拒绝出任国民政府教育部长,献身教育终身未婚,这是吴贻芳在坚持自己的信仰。

一百年过去了,如今已不像那时的“五四”一样,一切都在翻涌,所有都在激荡,身处新时代,作为新青年,如何坚定信仰,应看齐榜样。学校是青年大学生挖掘思想深度,进行思想交锋、寻找组织归属的大本营,希望通过踏寻南京的这条文脉,“愿中国青年都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分光。”(供稿 胡志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