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范大学学报余小江主编、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教授应邀赴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9-04-19浏览次数:861

2019年4月15日上午9点,江西师范大学学报余小江主编、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永贵应邀赴我院作题为“青年学者学术能力提升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厚学楼1208举行,黄明理教授主持。单连春副院长、黄世虎副院长、李宁副教授、王同昌副教授出席报告会,参加此次报告会的还有我院部分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

余小江主编以期刊编辑身份就“如何提高论文投稿命中率”这一问题提出三点建议。首先,作者在投稿前要有目标期刊,编辑和作者的立场不同,观点也会有所差异,作者重视文章的科学性,而编辑在关注文章科学性以外,更加重视文章的可传播性。其次,投稿前要对目标期刊的主体风格、特点、基本格式要求进行研究,避免“文不对刊”现象的发生。最后,余小江主编从问题意识、具体范围和特点再次强调了选题的重要地位,认为成功的选题应明确研究的目标取向,要有具体范围,聚焦于中小角度,避免论题大而空洞。此外,具有现实性、深入性、思想性以及工具性的选题更容易受到优秀期刊编辑的青睐。

王永贵教授则围绕四个意识”和“四点注意”为青年学者的科研写作予以指导,他指出青年学者要有学科意识、问题意识、规范意识和创新意识,要用学科语言、学科话语,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在聚焦、深化研究视角的基础上,注意文章架构、标题、摘要、引用等规范使用,建议从小问题、老问题、专题研究上进行创新性研究。关于学术写作,王永贵教授还提到要注意要有文章找期刊,多研究期刊的特点及风格,利用好时间节点来写文章,尽量使文章呈现立体感,最后注意报纸和期刊的写作区别。

报告结束后,师生围绕“如何提高文章转载率”及“如何写好跨学科文章”等问题展开讨论,二位老师也给出了专业的建议。

最后,黄明理教授在整场报告内容的基础上,就具体几篇论文进行了现场点评,提出了具体建议,肯定了本场学术报告的实用性、时效性及学科性,指出学术研究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鼓励青年学者们在科研学习过程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多写文、发好文,传承和延续艰苦奋斗、坚持不懈、实事求是的科研精神。供稿:周瑶 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