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 ——“慎思明辨” 理论学习第31期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7-11-24浏览次数:322

  2017年111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明辨理论社“慎思明辨”第31期理论学习研讨会在厚学楼1208顺利召开,社团小组全体成员参加本次研讨会,学院张静老师、陈晶老师作为特邀嘉宾参与此次活动

研讨会由17级本科生吴双主持,本次讨论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为主题,五个小组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解读。第一组丛婷同学以国礼为切入点,深入探究了我国国礼发展的历史脉络及其所表现出的我国文化自信的增强;第二组杨涛同学从当今时代热点“一带一路”出发,探究了文化自信与我国一带一路建设之间的逻辑关系;第三组朱文豪同学另换角度,以《美国人眼中的中国形象》为题向我们介绍了中国在西方国家眼中形象的变化,以展现我国文化软实力及国际影响力的提高;第四组符德鑫同学站在我国当今文化强国目标的角度,以“新时代”的文化自信为出发点提出当代应理性看待传统文化的观点,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最后一组陈鸿潘同学用动人的古诗词向我们介绍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有着五千年文化根基的我们,面对世界,我们怎能不自信?

在五组同学汇报过后,大家针对汇报的内容畅所欲言,进行了一场激烈的思维碰撞。最后,张静老师为我们本次理论学习进行总结点评,老师提出我国目前正处于文化大国到文化强国转变时期,新时代的文化自信,一定是一直围绕着文化强国这一根本目标展开的,并鼓励小组成员们积极走出去,组成宣讲团,面向全体河海学子发出马院人的声音。

此次研讨会是我院明辨理论社的重要活动之一,可以扎实推进社团成员的理论学习,提高成员学习效率和效果,同时也促进了成员在学习过程中注意加强理论与实践的联系,把着力点放在学以致用上,让我们一起期待明辨理论社下一次的理论学习研讨会。(刘胜杰 陈天辉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