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锐教授在第二十期博问论坛做主题报告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4-12-30浏览次数:192

     20141224,第二十期博问论坛暨博问学会第三届理事会成立仪式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出席活动的有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耿步建教授、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孙其昂教授、戴锐教授、黄世虎副院长、单连春副院长等老师以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代表。活动由2014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生、博问学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王莹主持。 

本次博问论坛既是博问学会第三届理事会成立大会,也是河海大学“纪念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成立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闭幕式。在博问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简短的成立仪式后,戴锐教授围绕“2014年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相关学会会议”做的主题报告。戴锐教授首先对这些学术活动做了一个总体的介绍,然后传达了会上学者们关注的重要主题和表达的重要观点,例如,学者们对思想政治教育历史经验的总结和对思想政治教育未来的思考;围绕“过程哲学与思想品德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等主题展开的讨论等。最后,戴锐教授表达了他对这些学术活动的个人思考,主要有“思想政治教育真的是30周年吗”的追问、“思想政治教育进入洗牌阶段”的判断、“思想政治教育要进行再定位”的预测,等等。在互动环节,老师和同学们就“思想政治教育的洗牌阶段”、“研究生如何做到宏观化与精细化”、“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思想政治教育的顶层设计”等话题与教授做了讨论。无论在主讲还是在回答提问环节,教授都充分展现了他独特的研究视角和敏锐的学术思维,让在座的师生们受益匪浅。

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耿院长还就“如何处理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政治性和学术性的关系”、“现在的思想政治教育基本局限于高校领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区隔”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最后,孙其昂教授做了精彩的会议总结,他充分肯定了博问论坛的活动,高度赞扬了教授视野开阔、立意高远、精于梳理、富于情怀等优点,并教诲同学们要勤于记录、善于思考、勇于“进谏”。

(刘宪东 王莹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