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其昂教授应邀到东北师范大学讲学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4-12-16浏览次数:235

    128,河海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博导孙其昂教授应邀到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讲学。孙其昂教授应东北师范大学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博导李忠军教授的邀请,以“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为主题讲学一天,期间举行学术交流和研讨。参加活动的有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青年教师、博士后、博士生与硕士生30多人。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后叶方兴、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生柳廷俊参加活动。

讲学分上午场理论探讨与下午场实证研究两个半场进行。上午场,孙其昂教授以“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绪论”为主题,从“为什么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怎样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 ”、“社会发展迫切需要建立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研究思维”等几大方面展开论述,介绍了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提出背景和过程,论述了“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研究对象”与“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研究内容”;下午场教授以“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研究个案”为载体,以“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研究与实践”为主题,以“思想政治教育转型研究”为理论研究个案,以“社区思想政治工作”为实证研究个案,以“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建设”为实践探索个案,阐述“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这一学科的社会性、价值性、时代性和应用性。孙其昂教授以其宽阔的学术视野、渊博的知识体系与深刻的学术观点,赢得现场的阵阵掌声。

讲学时间达七个小时,安排交流与讨论,对某些观点经过多次互动,对思想政治教育本质、思想政治教育本质与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之间勾连、思想政治教育社会、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学科本性等诸多问题进行了学术探讨,与会者普遍感到深受启迪,有收获。大家还认为,“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是沟通意识形态上层基本原理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下层实践活动的中间环节,是思想政治教育走进受教育者这一特殊“空间”与促动受教育者“灵魂”的学科,“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这一交叉学科的研究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和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具有重要的学科价值与时代意义。

                                      (柳廷俊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