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博、硕)学位论文的格式规范细则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3-12-31浏览次数:3048

 

为进一步规范我院博士、硕士研究生论文编写和装订,促进我院研究生论文格式标准化,根据《河海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编写格式规定》的有关要求,结合我院学科特点,特制订《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博、硕)学位论文的格式规范细则》。本细则的各项要求适用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学科博士、硕士答辩前后的论文编写,请各位研究生在写作论文前认真阅读并遵照执行。

一、学位论文一般要求

1、学位论文的内容应完整、准确。

2、学位论文应采用国家正式公布实施的简化汉字和法定的计量单位。

3、学位论文中采用的术语、符号、代号全文必须统一,并符合规范化的要求。论文中使用新的专业术语、缩略语、习惯用语,应加以注释。

4、论文装订必须用白色纸印刷,并用A4(210mm×297mm)标准大小的白纸,应便于阅读、复制和拍摄微缩制品。纸的四周应留足空白边缘,上方和左侧应空边25mm以上,下方和右侧应空边20mm以上。除前置部分外,其它部分双面印刷。论文正式印刷应在答辩通过并根据答辩要求进行修改后进行,要求装订整齐、美观。论文封面与封底之间的中缝(书脊)必须有论文题目、作者和学校名。

5、学位论文的插图、照片必须确保能复制或微缩。

6、学位论文的页码从“绪论”数起(包括绪论、正文、参考文献、附录、致谢等),用阿拉伯数字居中编连续码;文摘页、目次页、插图和附表清单、符号和缩略词说明等用罗马数字单独编连续码,页码居中。

7、论文引用标准:GB/T 7714-2005(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 7713.1-2006(学位论文编写规则)

 

二、学位论文各部分的内容

1、论文构成

论文一般由前置部分、主体部分、附录(必要时)、结尾部分(必要时)组成。

前置部分包括封面、题名页、英文扉页、声明及说明、前言(必要时)、摘要(中、英文)、关键词、目次页、插图和附表清单(必要时)、符号、标志、缩略词、首字母缩写、单位、术语、名词解释表(必要时)

主体部分包括绪论(作为正文第一章)、正文、结论、参考文献、致谢。

附录部分包括必要的各种附录。

结尾部分包括索引和封底。

2、封面

采用《河海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编写格式规定》要求的统一封面格式,见附录A

3、  题名页、英文扉页、学位论文独创性声明及使用授权说明

题名页是对论文进行著录的依据。题名页应为右页。题名页除封面应有的内容并取得一致外,还应包括下列各项:外文题名,学位论文语种,摘要语种,作者学号,论文页数等。题名页格式见附录B

英文扉页内容为论文题目、作者姓名、导师姓名等,翻译应正确。位置在题名页的下一页。格式见附录C

学位论文独创性声明及使用授权说明单设一页,位置在英文扉页的下一页。格式见附录D

4、前言

前言是作者对本论文基本特征的简介,如论文背景、主旨、目的、意义等并简述本论文的创新性成果。另页置于题名页后。

5、摘要

1)摘要是学位论文内容不加注释和评论的简短陈述。另页置于前言后。

2)学位论文应有摘要,为了国际交流,还应有外文摘要。

3)摘要应具有独立性和自含性,即不阅读论文的全文,就能获得必要的信息。摘要是一篇完整的短文,可以独立使用,可以引用。摘要要突出具有创新性的成果和新见解。

4)中文摘要应为300-500字,外文摘要不超过2页。如遇特殊需要字数可以略多。

5)除了无法变通的办法可用以外,摘要中不用图、表、化学结构式、非公知公用的符号和术语。

 

6、关键词

关键词是为了文献标引而从学术论文中选取出来用以表示全文主题内容信息的单词或术语。每篇论文选取35个关键词,另起一行,排在摘要的下方,各关键词之间用分号隔开。关键词应该是摘要中出现的词,同时应该符合《汉语主题词表》等提供的规范。

7、目录

学位论文应有目录。

目录每行均由标题名称和页码组成,包括主要内容的章、节、目三级标题以及参考文献、致谢、附录、注释、索引等。

8、图和附表清单等

论文中如图表较多,可以分别列出清单置于目录之后。图表的清单应有序号、图表题和页码。

符号、标志、缩略语、首字母缩写、计量单位、名词、术语等的注释说明,如需汇集,可集中置于图表清单之后。

为了国际交流,摘要、关键词、分类号和目次页,均应有与中文对应的英文译文。

9、正文

论文的正文是核心部分,占主要篇幅。正文应该包括绪论,字数一般不少于1万字。正文的写作形式可因课题研究的性质不同而变化,总体要求实事求是、理论正确、逻辑清楚、层次分明、文字流畅、数据真实。文中若有与导师或他人共同研究的成果,必须明确以圆括号脚注指出;如果引用他人的结论,必须加以注释。

10、脚注

脚注主要包括引文标注和必要的注释,在页下分散著录。

引文标注是作者对引用他人作品中的有关内容所作的注释。引文标注用带○的阿拉伯数字每页单独排序,正文中的引文标注序号统一置于包含引文的句子(有时候也可能是词或词组)或段落标点符号之后。引文标注的标注方法与参考文献相同,另还需标注具体的页码。示例:

霍海燕.公民社会的兴起对政策制定的影响[J].中国行政管理,2008(2):56.

俞可平.中国公民社会的兴起与治理的变迁[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2:21.

当论文中的字、词或短语,需要进一步加以说明,而又没有其他的文献来源时,可用注释。注释用阿拉伯数字每页单独排序,正文中的注释序号统一置于需注释的字、词或短语之后。示例:

1:我参考了永靖档案馆中的一份人口调查资料。根据这份资料,1953年县里有110062人。县城附近的四个主要孔姓村有5000多孔姓人。

脚注采用五号宋体,在同一页中,脚注的编排方法为:引文标注在前,注释在后。

11、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紧接正文后面列出,用带[ ]的阿拉伯数字连续编号。参考文献排列规则是:各类文献排列顺序为、中文著作、外文译著(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外文文献、中文论文、外文论文;中文文献按第一作者姓氏拼音字母为序排列,英文及其他西文按第一作者姓氏字母顺序排列。

12、致谢

对于提供各类资助、指导和协助完成论文研究工作的单位及个人表示感谢。致谢应实事求是,真诚客观。致谢置于参考文献后,另起一页。

13、作者攻读学位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著作目录、参与的重要课题目录,置于致谢后。

学术论文著作目录应按照发表的时间顺序,列出作者在攻读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著作清单:包括全部署名作者、出版年份、论文(著作)名、期刊名(出版单位)、卷册号(期数)、起止页码,并对发表期刊类别、检索、转摘情况做出具体说明。如:是否属于规定的CSSCI、中文核心学术期刊、论文署名单位是否为河海大学等。参加的项目应列出项目的名称、项目来源、作者在项目中的作用。

14、附录

附录一般作为学位论文主体的补充项目。主要包括:正文内过于冗长的调查问卷、访谈记录等;供读者阅读方便所需要的辅助性的数据图表;本专业内具有参考价值的资料;论文使用的缩写说明等。附录编于论文最后,其页码与正文连续编排。

 

三、编排格式

1.学位论文的封面

学位论文的封面按照《河海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编写格式规定》编排。论文题目用三号宋体加粗、其他信息用四号宋体加粗打印在封面合适的位置上。论文题目(包括副题和标点符号)不超过36个汉字。严格按照封面模板格式控制各部分的字体、字号。

2.学位论文中文摘要

1论文题目为三号黑体字,可以分成12行居中打印。

2)论文题目下空一行居中打印“摘要”二字(小三号黑体),两字间空一格(注:“一格”的标准为一个汉字,以下同)。

3)“摘要”二字下空一行,打印摘要内容(小四号宋体)。段落按照“首行缩进”格式,每段开头空二格,标点符号占一格。

4)摘要内容后下空一行打印“关键词”三字(四号黑体),其后为关键词(小四号宋体)。关键词数量为38个,关键词之间用“;”隔开。

3.学位论文英文摘要:论文中的英文一律采用“Times New Roman字体。论文英文题目全部采用大写字母,可分成13行居中打印。每行左右两边至少留五个字符空格。

1)英文题目下空三行居中打印“ABSTRACT,再下空二行打印英文摘要内容,英文摘要与中文摘要相对应。

2)摘要内容每段开头留四个字符空格。

3)摘要内容后下空二行打印“KEY WORDS”,其后关键词小写,关键词之间用“;”隔开。

4.“目录”两字居中打印(三号黑体字),下空两行为章、条、款、项及其开始页码。

章、条、款、项层次代号如下(参照CY/T 35-2001):

第一级标题用“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表示;(三号黑体字)

第二级标题用“一、二、三、…”;(小三号黑体字)

第三级标题用“(一)、(二)、(三)、…”表示;(四号黑体字)

第四级标题用“123、…”表示;(小四号黑体字)

5.标题:每章的标题以三号黑体字居中打印;“章”下空两行为条的标题,以小三号黑体字左起打印;“条”下空一行为“款”的标题,以四号黑体字左起打印。项的标题以小四号黑体字打印。换行后打印论文正文。

6.正文:采用小四号宋体字,文字的行间距1.5倍,公式的行间距1.52倍,字符为标准间距。论文篇幅按照培养方案要求实施,标题一般不超过四级。

章、条、款、项层次代号如下:

第一级标题用“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表示;(三号黑体字)

第二级标题用“一、二、三、…”;(小三号黑体字)

第三级标题用“(一)、(二)、(三)、…”表示;(四号黑体字)

第四级标题用“123、…”表示;(小四号黑体字)

各级标题应采用统一的编号体系,不能将“一”、“1”、“1.1”、“(1等混编在一起。

7.图:图应有编号,由“章号”和“图号”组成。如第一章的第一个图标示为:“图1-1,以此类推。图应有图题,并置于图的编号之后,图的编号和图题采用五号宋体置于图下方的居中位置。

8.表:表的编号由“章号”和“表号”组成。如第一章的第一个表为:“表1-1,以此类推。每张表应有表题,置于表的编号之后,表的编号和表题采用五号宋体置于表上方的居中位置。表的编排应采用国际通行的三线表,如果续表,应重复表头。

9.公式:公式序号一律采用阿拉伯数字分章依序编排;如:式(2-13)、式(4-5),其标注应于该公式所在行的最右侧;公式书写方式应在文中相应位置另起一行居中横排,对于较长的公式只可在符号处(+-*/、≤≥等)转行。

10.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按照责任者姓氏的首写字母顺序采用带[ ]的阿拉伯数字在正文后连续编号,其排列格式为:

1)非连续出版物

1.1著作

标注顺序:主要责任者.题名:其他题名信息仁[文献类型标志].其他责任者.版本项.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引文页码[引用日期].责任方式为著时,可省略,其他责任方式不可省略。 引用翻译著作时,将译者作为第二责任者置于文献题名之后。引用《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列宁全集》等经典著作应使用最新版本。示例:

昂温G,昂温PS.外国出版史[M].陈生铮译.北京:中国书籍出版社,1988

任继愈主编.中国哲学发展史(先秦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83年.

ROOD H JLogicandstructureddesignforcomputerp rogrammers[M]3rde d.[S.1.]Brooks /ColeThomsonLearning2001

1.2析出文献

标注顺序: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析出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志].析出文献其他责任者/专著主要责任者.专著题名:其他题名信息.版本项.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析出文献的页码[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文集责任者与析出文献责任者相同时,可省去文集责任者。示例:

冷梅. 从马克思感性活动看马克思的哲学革命[]//白春雨. 马克思哲学的生存论发微北京:中央编译出版社1996468-471

赵家祥. 深刻理解实践的本质和丰富内容[M]//迟超波. 论马克思的实践观.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146-163

WEINSTEIN L,SWERTZM NPathogenicpropertiesofinvadingmicroorganism [M]//SODEMAN W A,Jr.SODEMANWAPathologicphysiologymechanismsofdiseaseP hiladelphiaSaunders1974745-772

2)连续出版物

标注顺序:主要责任者.题名:其他题名信息[文献类型标志].年,卷()-年,卷()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示例:

中国图书馆学会.图书馆学通讯[J]1957(l)-1990(4).北京:北京图书馆,1957-1990

American AssociationfortheAdvancementofScienceScience[J]1883,1(1)一.Washington,D .C .American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ofScience, 1883-.

(3)连续出版物中的析出文献

标注顺序: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析出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志].连续出版物题名:其他题名信息,年,卷():页码[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示例:

张建华. 马克思的实践概念的形成:寻求一种新的理解[J].北京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199935(1)101-106

杨月如. 论费尔巴哈的感性实体 [N/OL].北京青年报,2000-04-12(14)[2005-07-12]h ttp:// www.bjyouth .com.cn/ Bgb/20000412/GB/4216%5ED0412B1401.htm

KANAMORIH. On the Search for Civil Society in China [J]Modern China1998279(5359)2063-2064

(4)学位论文

标注顺序:主要责任者.论文题名[文献类型标志].地点:学校学院.文献形成时间[引用日期].示例:

张志祥.中国与周边国家构建新型伙伴关系[D].北京:北京大学政法管理学院,2008.

CALMSR B .Infraredspectroscopicstudiesonsolidoxygen[D]BerkeleyUniv.ofCalifornia1965.

本细则中尚未列出的其他形式的参考文献标注格式请参考GB/T 7714-2005(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11.论文附录

论文的附录依序编排为附录1,附录2……。附录中的图表公式另编排序号,与正文分开。12.特别提示

上述各项要求和规范须在学位论文撰写和装订中严格执行,预答辩时,答辩委员会必须对论文格式是否符合要求作出评判,学院也将审查论文格式,若不合格,将退回研究生本人,不予送审。

本细则未尽事宜或与学校有关规定相冲突的,参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也可以到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处咨询。

本细则解释权归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培养办公室。

 

 

 

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〇一二年三月二十日

 


附:文献类型和电子文献载体标志代码

 

1)文献类型和标志代码

文献类型

标志代码

普通图书

M

会议录

C

汇编

G

报纸

N

期刊

J

学位论文

D

报告

R

标准

S

专利

P

数据库

DB

计算机程序

CP

电子公告

EB

 

2)电子文献载体和标志代码

载体类型

标志代码

磁带(magnetic tape)

M T

磁盘(disk)

DK

光盘(CD-ROM)

CD

联机网络(online)

OL

 


 

附录A学位论文封面格式未注明部分均用4号宋体字)学号        

 

中缝(书脊)                                                                                                                                                                                                                                                                   

文本框:(  学  位  论  文  题  名  )                   作者姓名     河 海 大 学                                                                       作者姓名    河   海   大   学            分类号                                 密级           

U D C                               

 

 

 

 

 

 

 

博士(硕士)学位论文

2号宋体)

 

 

 

 

(题名和副题名,1号黑体)

 

 

 

 

(作者姓名,4号宋体)

 

 

     指导教师姓名  (职务、职称、学位、单位名称及地址)        .

                                                                        .

              申请学位级别                  专业名称                   .

              论文提交日期:           论文答辩日期:            .

              学位授予单位和日期:                   .

答辩委员会主席:                                          

           .

 

 

                     

 

 

 

           


附录B     学位论文题名页(封二)格式         均用4号宋体字

 

 

分类号(中图法)             UDCDDC           密级         .

 

 

论文作者姓名          学号          单位                 .

 

 

论文中文题名                                                     .

 

 

论文中文副题名                                                   .

 

 

论文英文题名                                                     .

 

 

论文英文副题名                                                   . 

 

 

论文语种        论文摘要        语种论文页数     论文字数     ()

 

 

论文主题词(或关键词3--8个,以“、”号分隔)                      .

 

                                                                 .

 

申请学位级别                                          .

 

                                                     .

 

指导教师姓名               导师单位                              .

 

论文答辩日期                                               .

 

                            


附录C英文扉页

 

 

 

Marxism Chinazation from the Cultural Perspective

 

 

 

 

 

Dissertation Submitted to

 

HohaiUniversity

 

 In Fulfillment of the Requirement

 

For the Degree of

 

Doctor of Law

 

 

 

 

by

 

 

Zhongguo   Han

 

(School of Marxism)

 

 

Dissertation Supervisor :  Professor  Changjiang   Zhang

 

 

April, 2003      Nanjing,   P.R.China


附录D           

 

学位论文独创性声明:

 

本人所呈交的学位论文是我个人在导师指导下进行的研究工作及取得的研究成果。尽我所知,除了文中特别加以标注和致谢的地方外,论文中不包含其他人已经发表或撰写过的研究成果。与我一同工作的同事对本研究所做的任何贡献均已在论文中作了明确的说明并表示了谢意。如不实,本人负全部责任。

 

 

 

论文作者(签名):                                    

(注:手写亲笔签名)

 

 

 

 

学位论文使用授权说明

河海大学、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国家图书馆、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权保留本人所送交学位论文的复印件或电子文档,可以采用影印、缩印或其他复制手段保存论文。本人电子文档的内容和纸质论文的内容相一致。除在保密期内的保密论文外,允许论文被查阅和借阅。论文全部或部分内容的公布(包括刊登)授权河海大学研究生院办理。

 

论文作者(签名):                                    

(注:手写亲笔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