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关于开展“纪念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设立30周年系列活动”方案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3-12-23浏览次数:1232

  2014年是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设立30周年。为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促进思想政治工作专业人才培养,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的创新发展,全面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经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批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将于2014年组织开展“纪念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设立30周年系列活动”。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总结思想政治教育学科30年发展的成绩和经验,主动关注和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扩大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学术影响力,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涵式发展提供全面的科学指导和有力的理论支撑,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创新,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提升。

  二、活动内容

  1.组织评选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设立30年优秀著作、论文、研究报告。将从2013年12月起,在教育部思政司指导下,由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组织遴选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设立30年来对学科建设和实践工作产生重要影响的著作、论文、研究报告。

  2.编辑出版《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30年发展研究报告》。从2013年11月起,组织全国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开展专题研究,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的历程、经验与趋势”等26个专题分别撰写研究报告,由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会刊——《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汇总整理,编辑出版《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30年发展研究报告》。

  3.编辑出版《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30年纪念文集》。从2013年12月起,访谈或约稿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与重要领导,将访谈记录与专家领导约稿汇编成册,编辑出版《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30年纪念文集》,并在重要报刊杂志刊发系列文章。

  4.组织评选2013年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博士和硕士学位论文。将从2014年起,在上一年毕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博士和硕士中,由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组织评选优秀学位论文。

  5.组织召开系列专题研讨会。将从2014年3月起,组织召开系列专题性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讨会,围绕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科发展和前沿问题等开展专题研讨,推动学科和实践发展创新。

  6.组织召开“纪念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设立30周年专题研讨会”。将于2014年10月召开“纪念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设立30周年学术研讨会”,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意义、发展历程、成绩和经验、学科定位、学科范畴、主要问题、任务要求、建设路径等问题开展研讨,进一步明确学科建设方向,凝聚学科建设共识,形成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要高度重视开展“纪念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设立30周年系列活动”,积极主动争取当地教育工作部门的支持,细化具体安排,排出明确时间表,及时汇报系列活动的开展情况。

  2.精心组织。各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要在当地教育工作部门的支持与帮助下,充分调动当地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工作者、实践工作者、思政课教师队伍和辅导员队伍参与活动的积极性,精心做好当地相关活动的组织。要坚持务实节俭,避免铺张浪费。

  3.注重转化。各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要强化问题导向意识,在各项学术活动中,注重把理论研究与解决实际问题、探索实践创新相结合,把理论研究成果真正转化成实践工作成效。

  四、联系方式

  全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联系人:

  彭庆红,电话:010-62333698传真:010-62332831

  邮箱:sx@ustb.edu.cn

  王洛忠,电话:010-58807980传真:010-58802017

  邮箱:bnuwlz@126.com

  教育部思政司思政处联系人:

  吕治国,电话:010-66097026

  王牧之,电话:010-66096670传真:010-66092064

  邮箱:szc@mo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