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大俊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3-09-30浏览次数:2488

    郑大俊,男,19503月生,湖北荆门人。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河海大学水文化研究所所长。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理论与实践,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大学德育。

教学工作:先后指导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若干名,并为其讲授高等教育学、比较高等教育学以及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事务管理等课程。

论文论著:先后发表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现代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社会责任分析》;《当代社会思潮与青年发展问题的思考》,《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内涵的三维解读》,《从城市与水的关系看水文化的发展》,《水文化:现代水利高等教育的重要内容》等40余篇论文。主持编写了《马克思主义原理》、《大学生诚信教育读本》、《河海大学校风教育教程》、《大学生社会实践理论与实务》、《水文化教育系列丛书共(10本)》等10多部著作。

科研项目:负责完成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大学生综合素质智能评估及管理网络信息系统研究》,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及其在江苏的实践研究》,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重点项目:《高等教育大众化条件下大学生就业问题研究》,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立项重中之重课题:《多校共建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理论与实践研究》,河海大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重大课题:《特色研究型大学评价指标体系及评估监控研究》,水利发展与改革重大研究课题项目:《传承、发展和弘扬水文化的对策研究》等多项科研项目。目前主持在研的项目主要有:教育部、财政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基于共享互融机制的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模式创新实验区》研究,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水文化在现代水利中的人文价值研究》,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新形式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等。

社会兼职:承担了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江苏省高等学校首批《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学生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华水文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多项社会工作。

获奖情况:2007年获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2009年获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1年获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2001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