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晔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7-09-10浏览次数:7790

   

【简介】 

黄晓晔,女,江苏南通人,1971年出生。河海大学法学硕士、管理学博士,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后,加拿大Queen's University社会心理学系访问学者,具有综合学科研究背景。

现为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担任河海大学社区研究中心副主任一职。

研究方向为: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社会信任问题研究。

联系邮箱:tthxy@126.com

开设课程

1、本科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2、本科课程:《社区管理与服务》

3、研究生课程:《应用伦理学》

主要论著

任职以来共发表编著3部,第一作者论文近30篇,其中代表作为:

编著:

1、2017,中国社会信用:理论、实证与对策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2017,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实践读本.

3、2018,思想政治教育与基层社会治理——“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与思想政治教育现代转型”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论文:

1、2007,关系网络视角下私营企业的用人之道,《中国人力资源开发》.

2、2009,试析家族伦理对私营企业用人模式的影响,《华东经济管理》.

3、2009,试论企业人力资源的伦理化管理,《道德与文明》.

4、2011,影响城市社区伦理建设的“社会资本”因素分析——以南京市调查为例,《云南社会科学》.

5、2011,社会资本与社区伦理的内在关联——城市社区伦理建设路径分析的逻辑起点,《南京工业大学学报》.

6、2012,家族企业信任研究的学术理路——对家族企业信任研究逻辑的再思考,《科技管理研究》.

7、2013,“关系信任”和医患信任关系的重建,《中国医学伦理学》.

8、2013,信用与社会控制——解读中国社会信用问题的新视角,《学术研究》,《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9、2014,取信还是守信:一项关于企业信用建立的个案研究,《江苏社会科学》.

10、2014,社会信用建设的逻辑及其路径选择——基于国外模式和国内经验的比较与思考,《贵州社会科学》.

11、2016,传统与超越:苏南乡村治理变迁中的社会资本,《生产力研究》.

12、2016,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角色问题研究,《黑龙江高教研究》.

13、2017,乡村治理的路径探索:社会资本的重塑,《扬州大学学报》.

14、2018,乡村建设中的社会资本:概念辨析及其实际运作,《江苏社会科学》.

科研项目                                                         

1、2012,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我国社会信用制度研究。(参与)

2、2013,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苏南乡村治理中的社会资本研究。(主持)

3、2017,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互联网时代的城市社区信任问题研究。(主持)

4、2018,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中国社会信任问题研究,(主持)

荣誉奖励

先后获河海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江苏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调研报告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江苏省社会科学学术大会论文三等奖。

获得河海大学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2011)、河海大学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2013、2016)、河海大学教学模式实践与探索成果一等奖(2014)以及获河海讲课竞赛三等奖(2016)。参与和主持的“思想道德修养”课程被评为江苏省二类课程、河海大学精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