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
孙其昂教授受邀参加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研究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 2019-10-10   浏览次数: 747

 2018928日,由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联合主办,《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编辑部、《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编辑部、《四川大学学报》编辑部协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研究高峰论坛,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顺利召开。来自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南大学、西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河海大学等近40所高校的60多位专家学者,以及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教授出席开幕式,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曹萍教授、四川省教育厅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处长陈小红、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张磊、《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张楠在开幕仪式上先后致辞。开幕式由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吕红教授主持。开幕式后,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耀灿教授、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其昂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骆郁廷教授分别以中国共产党理论形象的自我构建”“新中国成立70年来高校思政课的发展创新”“基于前沿视野探索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思想之迷’”网络空间大学生思想活动的多变性及其引导为题,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在会上,孙其昂教授以“基于前沿视野探索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思想之迷’”为题,从思想政治教育前沿研究出发,提出对思想的研究是思想政治教育学的前沿课题,也是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研究的重中之重。他从《思想政治教育学前沿研究》出发,提出了对当前前沿研究的看法。他认为经过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三十多年的发展,思想政治教育前沿已经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中探索的基本课题和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和实践进步的重要环节。当前的前沿研究已经形成了四条线索:一是对提出的概念或命题丰富化研究;二是发现并开拓出新论域、新课题,也有新发现;三是综合开展相关研究,提出新课题;四是深化或深度研究,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内部化研究”,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研究。孙教授提出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研究仍然是思想政治教育前沿研究的重点。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要加深对思想政治教育基本要素内涵的认识和思想政治教育系统的认识,并强调要探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思想之迷”。思想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中心范畴、核心范畴、基础范畴,但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的研究,对思想还没有做过科学而系统的阐释,仍然存在着极大的研究空间。孙教授认为,“思想之迷”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哥德巴赫猜想”,思想的理论革命则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哥白尼革命”,至关重要,意义深远。对思想的研究及探索是思想政治教育学的前沿课题,必然是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研究的重中之重。

 此次会议会议观大势、瞻前沿,内容丰富、节奏紧凑,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反响热烈,是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学术献礼。(蒙怡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