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
中国人民大学张新教授应邀赴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9-16   浏览次数: 774

     2019912日上午9点,中国人民大学张新教授应邀赴我院作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厚学楼1208举行,由戴锐院长主持,刘爱莲教授以及我院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

    张新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的若干前沿问题这一主题,以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所发表的重要讲话引入主题。首先,他对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主体、本质及特点作了较为详尽的阐述,指出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主体不仅包含着马克思与恩格斯的个人思想,还包括马、恩后继者们的优秀思想成果,其本质是汲取人类一切优秀思想文化不断丰富自己的历史,是永无止境的发展过程。其次,张新教授就马克思主义创立的标志问题做了简单的概括,他表示《共产党宣言》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乃至整个人类思想史上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宣言》中所蕴涵的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决定了其作为马克思主义创立的标志是毋庸置疑的。张新教授还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要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必须妥善处理好时代不变的问题。

    同时,他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及其所获得的历史性成果出发,证明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必然性和正确性。最后,关于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基本规律的问题,张新教授强调,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与活力的奥妙在于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

    戴锐教授在总结整场学术报告时指出,张新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发展进行了细致阐述,并从马克思主义的建立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来源与组成、马克思主义与时代发展的关系等多方面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解读。他充分肯定了张新教授此次学术主题的意义及价值,并希望在座的同学们在新的学期能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关注和探索学科前沿热点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马克思主义,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