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
《思政社会学》课程调研成果汇报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6-11   浏览次数: 591

201964日上午9点,《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课程小组实地调研成果汇报会在厚学楼1108成功举办。本次汇报会由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杨也主持,博士生导师孙其昂教授、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生和部分本科生参与此次汇报会。

此次课程小组实地调研活动在孙教授及2017级社会学博士生张洁的指导下历时两周完成。汇报会围绕高校社团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情况、当代青年婚恋观及硕士毕业生的发展现状四个专题展开,共分为三个环节。在汇报环节,由四个小组分别汇报调研的成果。杨孝旭小组以就业创业类社团为调研对象,对在宁四所高校的就业创业类社团的负责人进行访谈,深入细致的分析了高校社团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发挥的状况及存在的问题。李思颖小组立足新时代的社会发展背景,选取江宁区东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东山街道骆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调研对象,实地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状况,并从文明实践中心的理念、机制及活动等层面解读其中蕴含的精神价值。贾森惠小组则围绕当代青年婚恋观,访谈在校大学生、大学毕业生及社会青年的恋爱观、婚姻观及性观念,以此挖掘当代青年婚恋观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分析青年婚恋观的影响因素和对策提供条件。杨雨小组主要探讨硕士毕业生的发展现状,通过访谈河海大学不同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对于学生工作、学术工作及社会实践的看法,切实了解硕士研究生在思想、学术、实践等各方面的发展状况,从而探寻硕士研究生全面发展的条件和对策。

在自由研讨环节,师生围绕当代青年婚恋观的评判标准、高校社团的类型选取及上层管理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交流。在交流中,同学们思维活跃,结合实地调研经历及个人心得体会发表看法及困惑。孙教授就其中的专业性的问题一一作出解答,加深了同学们对于问题的认知与理解。

总结发言环节,孙其昂教授对本次汇报会作出点评。孙教授认为此次汇报会主题明确,准备充分,语言表达清晰,各个小组都结合选题汇报心得体会。同时也指明汇报会的不足之处,一是缺少对课题宏观背景的介绍与联系。孙教授强调实地调研要紧密结合社会领域中的宏观背景,以此升华课题研究的价值性、学术性。二是缺乏专业意识及专业观察和分析。孙教授指出对于调研而言专业意识及专业观察和分析是必备素养,需要进一步充实材料和数据来增强专业性、理论性,从而详细介绍、精确分析现象背后的原因和价值观。三是缺少有关调研课题的发现及提出观点。孙教授认为此次实地调研过程中缺少与课题研究相关的新发现及新观点,应该将问题思维贯彻落实到调研的每一环节中,增强课题研究的创新性。汇报会的尾声,孙教授对于同学们的论文写作训练方面提出相应的建议,希望同学们在撰写论文的过程中注意材料的搜集、框架的建构及逻辑的衔接,同学们为此受益颇深。至此,本次汇报会圆满的结束!(供稿人:何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