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
天津师范大学谢江平教授应邀赴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5-27   浏览次数: 1975

2019521日下午2点,天津师范大学谢江平教授应邀赴我院作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厚学楼1208举行,由单连春副院长主持,参加本次报告会的还有我院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

谢江平教授以“列宁的国家观及其当代意义”为主题,围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从国家共同体的概念释义、政治国家与非政治国家的关联、马恩国家观与列宁国家观之比较、对列宁国家观的评价四个方面展开论述。他指出普遍主义的国家观点源自黑格尔,马克思、恩格斯辩证继承了黑格尔的观点,即国家不仅是统治阶级镇压被统治阶级的工具,也是平衡各种社会利益、协调各阶级矛盾的工具。结合列宁的个人思想及国家观,谢江平教授提倡建设和谐社会要放弃对人的阶级身份的间单认定,肯定和把握人的多重身份,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

报告结束后,谢江平教授与在座的同学们就“列宁的国家观与现代社会的国家观之比较”、“社会主义制度的传承与发展”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谢江平教授表示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复杂性和曲折性要求我们要深入挖掘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精华,并促使马克思主义焕发新的时代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