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
我院研究生会“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团建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5-23   浏览次数: 1335


为响应新时代的号召、增强马院研会凝聚力,培养马院新青年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精神,2019年5月19日,马院研会特举办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团建活动。本次团建活动以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感悟红色精神为主旨,以参观游览天妃宫、阅江楼及渡江战役纪念馆为活动形式。本次活动参与人员为18级研会全体成员

活动第一站,大家来到了“天妃宫”。天妃宫位于南京市鼓楼区狮子山麓,是诉说郑和七下西洋的历史遗存。漫步在天妃宫的楼阁垣宇中,大家仿似见证了郑和七下西洋的波澜壮举与海上丝路的激荡辉煌。天妃宫的静默屹立似在提醒大家应始终坚守开拓进取之志,为国之大道贡献青春力量。随后,大家登临阅江楼台,漫步在回廊之中,金陵古迹,一目盈然。“一江奔海万千里,两记呼楼六百秋”是对阅江楼六百年风雨沧桑的真实写照。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不断接受着新事物,眼界定格在新视野里,鲜少记起我们应回头看看,而这些历史景观恰能及时提醒我们,脚下踩着的这条路,是多少人用汗水、用血肉、用生命一直铺垫过来的。

活动的第三站,我们怀着沉重的心情踏进南京渡江战役纪念馆接受革命思想的洗礼。渡江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实施战略追击的第一个战役,也是向全国进军作战的伟大起点。在进入渡江战役胜利纪念馆后,大家跟随历史的步伐参观了“风雨苍黄”、“天翻地覆”、“人间正道”、“胜利之都”四个展区。展区内珍藏的历史照片、珍贵文物及讲解视频,以实物、图片、文字和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生动地再现了人民解放军一举突破国民党军队,彻底粉碎了所谓“长江天险不可愈越的神话。在参观过程中,大家不仅认真询问工作人员相关历史背景,还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深切感悟到了一往无前的渡江精神,全面了解了“人民英雄青史颂,渡江精神新辈弘”的神圣意义,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战争史上气吞山河、彪炳千秋的伟大篇章。

值此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参观饱蘸着民族历史和文化的遗址中,我们触摸到了原生文化的力量与活力,领悟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厚重、悠远,并由衷被奋勇向前、无私忘我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深深折服。参观活动虽然短暂,但留给心灵的震撼却很深刻。我们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用更积极、更奋发的态度开辟新的征程,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行到底。(供稿人:杨雨、李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