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 2019-04-29   浏览次数: 1330

4月23日,学院在厚学楼1108会议室开展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学院党委书记刘兴平、院长戴锐、副院长黄世虎、单连春,副教授李宁、刘学坤等参加了学习。院党委书记刘兴平主持会议。

会上刘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了总书记的文章,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深刻阐发了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意义,强调了这两项工作是精神事业,是灵魂的创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党委中心组成员要充分认识该文章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用文章中的重要精神指导教育实践、推动学院工作。刘书记还结合学院工作畅谈了学习体会和认识,他指出增强领导班子团结是做好学院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支部、教研室要团结奋进、齐心协力、求真务实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不断推进学院建设和发展。各分管领导和班子成员要以人民为中心,倾听教师心声,关注教师成长;要以精品课程为核心,发挥学院特色;要以明德引领风尚为重心,自省自警,当好转作风树新风的践行者、引领者和示范者。

戴锐院长表示,总书记所讲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对国家、对组织来说是实用的,为教师职业发展立了标杆、作了示范。他指出,“事业心”、“责任心”、“共同心”是教师灵魂的三个具体体现。教育关系到人类的灵魂和国家民族的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教师应把教育作为一项伟大的事业,只有对自己从事的事业具有深刻的认识和感情,才会产生强烈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从而在为国家教育事业奉献中实现职业理想和自我发展。

黄世虎副院长从“师德、师魂”谈起,指出思政课要出精品,教师就必须真正发挥“铸魂”的作用,这就要求教师要在理论学习中深刻理解教师道德规范和要求,明辨是非,提高遵守师德规范和要求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水平。此外,青年教师是学院的后备力量,在今后管理工作中要加强与青年教师的沟通交流,深入了解青年教师需求,进一步夯实学院发展后劲。

单连春副院长在发言中强调,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不能没有灵魂,归根结底要落实到党的基层组织,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好基层党组织的经常性建设,夯实党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把基层党建工作成效落实和体现到推动学科发展、提高管理水平、凝聚全院力量、密切党群关系、夯实基层基础上来。

其他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继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积极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做好新形势下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基础上,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为学科特色发展贡献力量。